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徐家汇围上"金腰带" "城市阳台"打卡绝美景观

2022年01月21日18:3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连廊二期开放,徐家汇围上“金腰带”

市民、游客可以“脚不沾地”往来各大商场,“城市阳台”打卡绝美景观

■本报记者 舒抒

昨天上午,徐家汇天桥连廊二期正式开放,美罗城、东方商厦、港汇恒隆广场等徐家汇商圈重点商业体由此形成有机连接,徐家汇“地下—地面—空中”的三维过街系统也进一步完善,春节前夕为市民、游客提供市中心难得的“城市阳台”和新的漫步空间。

深夜以后不用再绕大圈

徐家汇商圈以肇嘉浜路、漕溪北路、虹桥路、华山路和衡山路组成的五岔口为核心,环形分布港汇恒隆广场、东方商厦、美罗城、汇金百货等9座重点商业体。

“五道交会”带来可观的人流和车流,也造成各商业体之间的分隔,商圈通达性有所不足。深夜地铁站关闭后,行人若想从美罗城步行到一街之隔的东方商厦,要绕行肇嘉浜路天桥,再穿过2个红绿灯路口,相较地铁站内仅300米长的通道,要多走近15分钟。

2020年底,徐家汇天桥连廊一期开放,连接原有的肇嘉浜路天桥,串联起汇金百货、第六百货、美罗城、T20大厦等商办楼宇。不少市民对连廊下一阶段的贯通满怀期盼。

2021年6月,徐汇区结合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徐家汇打造全球城市世界级商圈,启动徐家汇连廊二期建设。当年11月,随着一段长36.5米、重110吨的虹桥路天桥中跨结构缓缓落下,徐家汇空中连廊二期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完工。

施工犹如一台外科手术

市中心地下管线复杂,加之徐家汇商圈地下有轨交1、9、11号线等3条线路,空中连廊建设如“螺蛳壳里做道场”,需要精细化施工来破解诸多难题。

首先是桩基施工难。记者了解到,徐家汇连廊二期位于虹桥路和漕溪北路交叉路口,施工区域内的地下埋设有电力、电信、煤气、雨水、污水等多种管线,地铁1号线站点地下结构、漕溪北路地道、东方商厦和港汇恒隆广场的地下构筑物和地下围护结构错综复杂。施工时需要“见缝插针”,用“绣花”功夫精准找到点位打下桩基。

其次是结构吊装难。跨越虹桥路的天桥连廊中跨结构是两个长36.5米、宽6米、高2.05米、重达110吨的超大钢结构。由于商圈车流量巨大,现场吊装窗口期只有深夜2个小时。类似工程难度在市中心主干道尚属首次。

为了安全快速完成吊装,施工方主要采取三大措施:在空间维度上实现天桥钢结构、幕墙、机电、防水以及装饰装修的全方位一体化拼装,借助信息模拟、数据制造、工业装配技术,减少现场拼装焊接时间;针对设计、深化、加工、运输、施工等全过程环节,充分考量限高、限重、转弯半径等因素,最终采取“水运+陆运”模式将庞然大物运到现场;反复推演、打磨施工方案,最终采用1台600吨级的吊机,在起吊后通过牵引绳调整结构方向,精准对接预留的焊接点。在光线条件较差的深夜,完成110吨的钢结构平稳吊装,犹如一台外科手术。

四期有望明年底前开放

徐家汇商圈承载着上海内环高架以及延安路高架的过境车流。即便是深夜零点以后,商圈内几条主干道的车流也依旧川流不息。

天桥连廊吊装期间,交警部门、徐汇区建管委、区公安分局和徐家汇街道进行周密安排,在车流量最小的周末夜间实行吊装,将连廊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随着徐家汇天桥连廊二期的贯通开放,徐家汇商圈的连廊“金腰带”初显规模,商圈的交通组织、人行组织进一步优化,购物体验得到进一步升级。

记者注意到,现在往返徐家汇几个主要商业体,几乎可以不用上下楼梯,也无需借道地铁站穿越地下通道或是穿越地上红绿灯路口,仅通过二层的天桥连廊,确保自己戴好口罩、准备好“随申码”,就可轻松穿梭在各商业体之间。

徐家汇空中连廊也是一座值得打卡的“城市阳台”。站在天桥上,可环视整个徐家汇商圈,俯视桥下的车水马龙,也可坐在长椅上享受阳光,打卡拍照。磨砂和镜面间隔组成的装饰面板,将天桥塑造成现代感十足的地标景观。

据了解,新开放的连廊二期采用与连廊一期同样的越秀木地板铺装,步行更舒适。连廊两侧同样布置了黄金香柳、比利时杜鹃、花叶蔓常春藤等绿植,弱化了建筑钢结构的生硬感,营造缤纷的景观效果。通过设置高低起伏的圆柱形灯具,配合宽度参差变化的木地板造型,连廊也形成了具有韵律感的照明景观。

目前,徐家汇天桥连廊四期已启动建设,最快明年底前开放。“十四五”期间,徐家汇中央活动区将继续立足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建设,打造徐家汇“金腰带”商业集群,构筑“一带四岛”的商业新格局。(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