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的作业正在派送中!”他们送卷上门,打通居家学习“最后一百米”~

2022年05月07日16:16 |
小字号

家里没有打印机,耗材用尽或余量不足!

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期间,

不少家庭都遇到了这个棘手问题。

为学生“送卷上门”,

在作业、练习等环节设计“无打印”方案……

金山区各中小学采取积极措施,

为学生打通居家学习“最后一百米”。

5月3日傍晚,一个个印有“金山区石化第一小学”的环保袋出现在一些居民区的门口,引来不少好奇的目光。直到石化一小的家长、学生陆续前来拿取袋子里的学习资料时,大家才知道,原来是学校给居家打印资料困难的学生“送卷上门”,对此,不少居民纷纷点赞。

据石化一小校长王慧芬介绍,学校有相当一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居家学习以来,不少孩子因家庭条件、或买不到打印机等问题,出现无法打印学科练习卷的困难,这个问题一直都压在老师们的心头。进入5月,在区内疫情趋稳的情况下,学校立即实施“送卷上门”行动,用学校的打印设备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班主任排摸、汇总需要帮助的学生住址信息;学科教师汇总两周的练习卷电子版。准备就绪后,后勤保障部三位老师一早就开始忙碌,打印练习卷、每张上写好班级和姓名、分年级装袋、按小区分类,再逐一送到小区门口、通知家长和学生前去领取……177位有困难的学生,涉及五个街镇、43个小区,全部完成已是晚上8:30。各个班级群也“炸开了锅”,被一连串的“谢谢”刷屏。

“孩子拿好试卷回来,特别认真地翻看,还对我说:‘我们学校的老师真不容易,我今后要好好学习,争取有进步,不让老师失望。’”学生小轩的外婆高兴地告诉班主任。小轩因家庭原因,一直由年迈的外婆抚养,受这件事触动,他的学习态度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这让老师们感到特别欣慰。

无独有偶,早在3月下旬,廊下小学就打算由学校统一印好纸质作业练习送到各村居委,但由于防疫工作要求未能成行。“五一”假期,学校再次启动这项工作,各学科备课组开展集体研讨,在“减量增效”的前提下设计有针对性的作业练习,然后组织人员统一打印、分发。学校和镇相关部门联系,安排运送车辆和人员,把作业练习送到各村居。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各村居委的热心帮助,专门委派了志愿者负责向家长发放。至5月4日,全校除少数不住本镇的学生外,均领到了一周的作业练习。

此外,廊下小学的老师们还想出各种“无打印”方法。例如:利用平台互动留言功能取代部分“打印”,教师和学生约定用数字“1”“2”表示对错,或直接在留言区写答案,既扩大了互动面,也便于老师及时鼓励肯定,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据悉,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开展,全区各中小学正在积极开展实践和研讨,以“强动力、增兴趣、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率”为导向,鼓励教师从精选资料、深度利用、转化媒体、无纸化答题等方面调整教学和作业设计,采用充分利用已有纸质资料、将部分线下文本资源改为音频等多媒体资源、利用在线客观题平台等“无打印”方案,落实减负增效,实现高质量的线上学习。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