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07月25日10:58 |
小字号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到,支持革命老区发展,依托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日前,上海600余处红色旧址成为学史课堂,红色基因已融入血脉化作奋斗动力。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大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加大保护力度,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要围绕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节点,加快实施革命旧址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行动,支持各地积极申报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完善红色旅游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红色旅游数据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全市红色旅游景区网上预约、智能讲解、体验交流、问题反馈等线上服务功能。

充分挖掘资源,让红色元素焕发光芒。仅去年,上海市文化旅游局推出“开天辟地·革命启航”、“大国海陆空·科技向前冲”等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要进一步深度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突出红色教育培训特色,在对党性教育活动进行统筹管理的前提下,规范发展社会化红色教育培训,明确红色教育培训准入标准,鼓励具备条件的教育培训机构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对红色教育培训内容、机构准入、教学人员资格认证等进行规范,健全红色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因地制宜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品牌形象、品牌口号、品牌标识,建设红色教育培训高地。

注重红色传承,让红色文化声名远播。上海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已成为近年来我市实施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和红色旅游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建立健全文物保护机制,扎实开展保护管理和遗址巡察等各项工作,切实形成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台账清晰的工作体系。要注重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利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文化载体,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要围绕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等不同方式,切实满足游客旅游需求,给游客带来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体验,让红色资源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做活红色旅游。未来,要不断加大对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深入追寻红色足迹、挖掘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底色”,打造别开生面的“行走的红色课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成为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动力源泉。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星火村委会 凌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