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抗疫手记:在抗疫斗争中历练成长

2022年07月25日10:45 |
小字号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真正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2022年2月22日至5月31日,我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了上海的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初入基层的我而言,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更像是一场“经风雨、见世面”的实战历练。从前线战疫的“志愿者”,到幕后战斗的“流调员”,再到住村防控的“守护人”,三段特别的经历,是特殊的担当,更是特有的成长。

闻令而动,在“酒店前线”践行初心使命。2月22日,绿地铂骊酒店被征用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并紧急招募志愿者。作为青年、党员、选调生,担重担险身份要求,更是使命所在。第一时间报名的我,也被选为第一批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我在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后,当天晚上9点便赶至酒店。此时的酒店大厅中,在一面党旗下聚满了连夜赶来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有条不紊,忙而不乱。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什么是“党旗所指、行动所向”,亲身体会什么是“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在酒店值守的14个日日夜夜里,先后服务了机场陆续转运而来的近200人。

争分夺秒,在“疫情后方”感悟责任担当。3月25日凌晨,在完成村中核酸任务准备休息时,我收到了被团区委紧急抽调的通知。按照要求,我当即参与到对江桥批发市场相关人员的流调工作中。天亮以后,又冒雨从江桥赶至区疾控中心待命。在疾控中心,我们“信息精修组”对表格里上千条初步流调的信息进行复检、规范、分类。“不怕连轴转、白加黑,就怕有遗漏、出差错”,是我们信息组成员共同的心声。“流调体验”虽然只有短短2天,但是也让我对这群争分夺秒、不厌其烦的“幕后战士”,有了更真、更实的了解和体会。

全力以赴,在“村居一线”贡献青春力量。3月22日,我的自身隔离一结束就连夜赶至村中,至5月31日,累计“住”村抗疫70天。从日常巡查到扫楼扫街,从物资发放到药品配送,从全员核酸检测到常态化点位服务,从电话微信线上交流,到面对面转运病患,我在这场“战役”中扮演了诸多未曾扮演的角色。变化的是工作职责,不变的是必胜决心。疫情期间,完成好村民的核酸检测是首要任务,我累计参加18轮核酸全员筛查,完成5处封控区每日的核酸上门采样,扫码约26000人次,采样约2200人次,基本上跑遍了我村所有的核酸点位。

回望那段战疫时光,我的收获要远大于付出。一方面,更好地融入基层。疫情让很多事情都减速、停摆,但也加速了我对红光村村貌村情的了解,也升温了我与红光村每一位居民的感情。另一方面,也更深地理解基层。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亲身体会了基层的实际难处,也亲眼见到了群众的理解配合。我想,防疫工作真正的主力军始终是信任支持我们的可爱的群众,我们是彼此的守护者。相信这段经历,会让我未来的岗位之路走得更踏实,也更加知道,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该怎样为老百姓服务,怎样和他们站在一起。

(来源:红光村党总支 郑世帅)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