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乐高+古镇+乡村”!金山这里打造旅游新地标→

2022年07月22日14:2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金山区枫泾镇以乐高乐园度假区落户为契机,积极挖掘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从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到持续提升旅游业态和旅游发展能级,吸收更多的消费群,接纳更多的游客,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枫泾镇将凭借高品质的旅游区环境和旅游服务,切实助力“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全面推进“金山如画”全域旅游。

七月的天空清澈透蓝,伴着阵阵微风,走进金山区枫泾镇五一村的中心地区,只见一片占地面积12亩的“藕遇五一”藕塘初具雏形,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平整地面、铸造护塘堤坝,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修葺围栏。

五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根告诉记者,作为乐高乐园的“后花园”,在疫情期间,相关方案设计工作并未止步。

五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根:我们的设计方案在疫情期间一直与设计方沟通核对协商,现在正在抓紧实施,比如门头、藕塘景观等。

而紧邻藕塘的五一村13组和15组,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美丽埭”提升项目。修缮中的羊肠小道,整齐划一的小菜园围栏,打桩纳管后整洁的河道,宅前屋后的环境正在“华丽转身”。附近一所小学旧址正改建为村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设施。    

这种看得见、感受到的变化,也让生活其中的村民心里“美滋滋”。“以前这里的田地、污泥塘,真是乱七八糟,现在重新规划修整非常好看,走过路过的人都会夸上几句。”附近村民李土英说。

接下来,五一村持续将规划“落地生花”,包括路灯建设、宅前屋后绿化提升等工程。作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五一村以“五美五一”(美湖、美屋、美埭、美道、美园)特色乡村品牌为主题,力争今年建成乐高乐园百米内的“最美后花园”。

五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根: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变化后,也积极配合村里去做好环境工作,这将使整洁的村容村貌与乐高乐园相得益彰。

徐根告诉记者,游客过来,不单单看见了一个时尚的乐高乐园,也将看到一个符合现代审美的农村。

在距离五一村15组仅一路之隔的乐高乐园储备用地施工现场,数台大型设备正如火如荼地平整地面,渣土车来回穿梭。

据记者了解,占地面积537亩的储备用地主要是为配合乐高乐园配套设施建设,6月底,五一村与项目相关方签订合同进行动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土地流转费用相较于以往,每亩涨幅达30%,村民李银夫就是“乐高效应”受益者。

五一村村民  李银夫:我们土地以前是村里大农户承包的,现在金山城投公司统一承租,承租价由以前每亩只有900元提升到了1300元,我们老百姓心里感觉还是很开心的。

记者了解到,该储备用地将通过土地平整、田块优化等基础工程后,统一种植景观水稻、景观小麦等原有农作物,保留传统田园风光,并加设景观步道、田间小路,零星田块将建成露营地、游玩场所等娱乐场所,增加乡村游玩性。

此外,原先该地块在冬季时处于修整状态,面貌荒芜,今后将通过统一的规划经营呈现出月月、季季有主题的自然风貌,从而整体提升乐高乐园、“G320文旅连廊”的面貌。

作为“G320文旅连廊”亮眼风景的枫泾古镇,眼下,也正在实施提档升级工程。

枫泾镇副镇长  诸烨鸣:我们希望借着乐高乐园落户枫泾这个契机,对枫泾古镇进行提级改造,升级改造古镇景区的一些景点,来增加体验互动,吸引年轻人和亲子游的消费群。

当前,枫泾古镇已完成南大街长三角老品牌文化街区整体修缮建设,正对南大街33处房屋、南大街1-23号——长三角老品牌博物馆、南大街27号——上海枫泾艺术馆进行室内装饰及布展。

其中,南大街33处房屋将以非遗、中国传统文化等中国特色为主要元素,打造为传统文化沉浸式一条街,并带动中大街及北大街,力争8月初开街营业;而长三角老品牌博物馆当前入驻品牌共计50家,其中上海34家,浙江、安徽、江苏6家。

诸烨鸣表示,在古镇中,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对业态进行提升,比如休闲的书店、咖啡店,让年轻人和亲子游能够坐在古镇、住在古镇,更要匹配乐高乐园度假区,提升枫泾镇整个旅游能级,成为长三角休闲文化度假目的地的首选。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