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常态化防控疫情 市区两级储备不少于八千张床位

2022年07月21日16:5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市卫健委主任在“民生访谈”中介绍医疗设施储备

市区两级储备不少于八千张床位

本报讯 (记者 顾泳)上海常态化防控疫情,市区两级储备不少于8000张床位。这是昨天上午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2022民生访谈”中透露的。

最快24小时内“平疫”转换

7月3日至今,上海出现一波本土疫情。这波疫情以同一条传播链为主,主要是奥密克戎BA.2.2变异株,潜伏期较短,传播速度较快,目前处在逐步趋于控制过程中,总体向好。感染者按照“集中专家、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收治。邬惊雷介绍,上海现有定点医疗机构、后备医疗机构可以转换。定点医疗机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有1000余张床位,始终开放的1家方舱医院,床位有近3000张。

除了常态化运行,全市加强定点医院建设方案,对部分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特别是感染防控基础好的医院,市级层面、区级层面都做了储备,床位不少于8000张。医护人员、设施设备等也将更充分、更完善。

如何理解储备医疗机构?邬惊雷解释,既往也有储备,但未曾转换过。此次大上海保卫战后,市卫健委积累很多经验,同时也有许多改善空间,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此次整个储备过程中,对医院的储备转换制定(比如医院如何分区、特殊病人怎样安排,基于“平疫结合”快速转换的重症监护室等),市卫健委还在做调整扩充。至于储备转换时间,最快24小时之内可以迅速转换,一般情况下2天—3天即可转换。除此之外,方舱医院也会成为常规配备,各区按照2.5‰人口比例开展床位保障,确保随时投入响应。

力争6个月内就诊记录互联

上海始终激活应急响应指挥体系。市区两级层面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处置,尽早阻断传播疫情。如何灵敏发现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邬惊雷介绍:针对有症状感染者,发热门诊发挥监测哨点作用。目前,上海各个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警惕性都非常高;“场所码”“数字哨兵”则在场所自动体温记录,一旦有发热很快会发现排查。至于核酸筛查,则可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控制风险人员。

针对市民反映慢性病配药仍有难处的问题,邬惊雷表示,市卫健委将从几个方面入手改善日常服务。首先,持续保持长处方的状况。其次,2016年推出的延伸处方(上级医院开的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配到),非常受市民欢迎,但市民反映目录还不够,目前上海社区用药目录在全国处于最多,下一步将考虑逐步调整增加。第三,互联网配药以及代配药功能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市卫健委正总结经验持续推动这些措施,力争实现6个月内本市各医院就诊记录互联互通,让配药更为便捷。最后,全市也在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药师服务,确保社区用药更安全。

数据显示,今年4月—5月,全市互联网医院接诊患者80多万人次,市卫健委与“健康云”合作形成配药专线,主要提供“一键续方”“复诊配药”等。下一步,互联网医院还将与物流配送供应商加强联系,同时对接社区志愿者、管理部门,争取更完善、更快捷做好配药服务。(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