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暂别观众100多天 一出《墙头马上》拉开昆曲回归剧院大幕

2022年07月18日10:0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暂别观众100多天 一出《墙头马上》拉开昆曲回归剧院大幕

  东方网7月17日消息:六百载江南烟雨氤氲的水墨柔肠,百余年都市霓虹晕染的绚烂身姿。今天下午,一场期盼已久的“重逢”在上海保利剧院上演。由黎安、沈昳丽主演的《墙头马上》让众多“昆虫”一解百余日的“相思”,重温在剧场内看戏的快乐。

  据了解,本次演出不仅是上海昆剧团复演的首场、上昆进“五个新城”复演的首场,同时,也是嘉定演出重启的首场。今年是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携手上海保利大剧院共同举办的“嘉定区公益文化周”的第7年,作为本次“文化周”的开幕演出,上昆将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保留剧目《墙头马上》献演嘉定舞台,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嘉定演出市场的复苏助力。

  今年3月,下演出因疫情原因停摆后,上海昆剧团积极参加 “艺起前行”系列线上活动,先后推出 “云上观雅韵·春日特辑”“典籍里的昆曲”、纪念五一八昆曲非遗等线上展演,联手乐游上海、东方网、百视通等平台陆续推出系列直播活动,其中《自有后来人》在百视通IPTV观演人次超18万次,“心连馨,我们在一起”纪念昆曲入选世界非遗21周年专场演出在百视通IPTV观看超过113万户,居当期同类播放之首。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上昆以云上观雅韵、云端授课、云端讲座的形式将昆曲的艺术之美带进校园。疫情期间,上昆青年演员通过网络授课,为学生带去了昆曲课程和演出片段,让学生在家也能体验聆赏戏曲的乐趣。在暂时失去演出和排练的日子里,上海昆剧团知名艺术家、中生代名家、新生代新秀们创作了数首抗疫作品,如《春申》《决胜春光》《战疫》《我们在一起》《咫尺待春风》等,在疫情的紧要关头,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