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产业地图(2022)》,闵行开发区聚焦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2022年07月17日12:10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产业地图(2022)》,为全市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产业地图覆盖一、二、三产业,聚焦16个区、5个战略区域、53个特色园区、35个重点行业,包括138张产业现状图和产业未来图,将打造成为宣传上海产业特色,讲好上海产业故事的平台和窗口,吸引更多市场主体了解上海产业、推动上海发展。其中,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聚焦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强化创新引领 提升产业能级

本次《上海市产业地图(2022)》重点聚焦了上海特色产业园区,继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共发布40家特色产业园区之后。今年6月,上海市推出了第三批13家特色产业园区,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加强源头创新,强化产业引领,着力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和产城融合新地标。闵行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在2020年即入选首批特色产业园区,成为上海市重磅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区之一。闵行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总面积4.1平方公里,2021年园区可用工业用地面积每平方公里的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分别达到263.3亿元、307.41亿元,在全市园区中名列前茅。

集聚“高精尖新”  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目前,闵行开发区引进的全球500强投资企业超过40%,园区内全球500强投资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占比超过80%,汇聚了如亨斯迈、ABB、三菱电梯、西门子、圣戈班等全球行业领先企业,集聚十多个企业集群,形成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智能制造为特色,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并重发展的园区主导产业体系,打造产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闵行开发区始终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初心,在深度服务园区企业发展的同时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在上海产业发展蓝图中,聚焦智能制造产业,持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深度升级。未来五年,在“土地零增加”的前提下,实现再造一个闵行开发区的宏伟目标,为助力上海成为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并加快产业数字赋能,建设五个中心与全球卓越城市贡献自身应有的力量。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