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临港滨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开工,总投资5.3亿元

“一带三点”打造高品质亲海岸线

2022年07月17日09:4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临港滨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昨天开工。项目西起芦潮港水闸东导堤,东至南汇东滩整治工程南区南侧堤,涉及岸线总长17.05公里,总投资5.3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

这一项目的主体工程为“一带三点”:17.05公里的生态廊道,以及港湾凹地生境修复段、南汇嘴特色湿地保护修复段、侵蚀海滩保护修复段,包括堤外海滩保护修复、潮间带生物多样性恢复、海岸带修复生态环境跟踪监测、科普管护设施配套等。

项目建成后,将改善临港海岸带生态系统质量、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生态减灾协同增效、提升海洋生态系统固碳增汇,并在临港新片区形成一条高品质亲海岸线,与海堤内外的赤风港湿地、滨海防护林带、观海公园组成上海临港未来之城的滨海湿地生态廊道。

上海海洋管理部门专家指出,目前临港海岸带面临三重危机: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入侵,滨海湿地生境退化,消浪坝损坏导致滩势不稳定,这些因素威胁到周边生态安全。

“十四五”期间,上海还将重点推进佘山岛领海基点、金山滨海湿地、奉贤华电灰坝岸段、金山三岛潮间带等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并探索建立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储备和资金投入机制,建立完善海洋生态修复评估制度,编制出台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方案。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