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这项产业快速发展,生产总值占全市近四分之一,排全国第四

2022年06月09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天(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5个“全国海洋宣传日”。

上海市海洋局今天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上海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0366.3亿元,位居全国第四名,同比名义增长6.8%,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当年全市生产总值的24%,占当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1.5%。其中,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2572.8亿元;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增加值4150.9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3642.6亿元。

目前,上海主要海洋产业包括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化工业,以及海洋油气业、海洋渔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生物医药业等。

从产业结构看,滨海旅游业在上海主要海洋产业中的贡献最突出,占全市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58.3%,其次是海洋交通运输业,占比33.8%。此外,海洋船舶工业占比为5.4%,海洋化工业占比为1%。

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

从发展情况看,即使受到疫情冲击,上海主要海洋产业的表现依旧强劲。

其中,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实现增加值86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4.2%。根据《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上海继续位列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第三名。

海洋船舶工业稳步发展,新承接订单量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增加值137.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9%。

与此同时,上海的海洋油气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生物医药业增长较快,全年分别实现增加值18.7亿元、6.5亿元和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分别为43.8%、47.7%和48.1%。

上海滨海旅游业2021年实现增加值1500.5亿元,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根据上海市海洋“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预期性目标为1.5万亿元左右。

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守生态环境红线,上海市海洋“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要不低于12%,海洋(海岸带)生态修复面积不小于50公顷,整治修复亲海岸线不少于6公里。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海洋部门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重点推进佘山岛领海基地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临港滨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奉贤华电灰坝岸段生态修复项目、金山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金山三岛湿地潮间带生态修复项目等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其中,临港滨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5.3亿元,是上海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被列为《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重点项目。

通过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改善临港海岸带生态系统质量、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生态减灾协同增效、提升海洋生态系统固碳增汇,在临港新片区形成一条高品质亲海岸线,为南汇新城“湖海相融,开放共享”的生活空间增添更多海洋特色。

项目效果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