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高热无汗无意识,小心热射病,急诊量已上升2成

2022年07月15日11: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高温天医院急诊接诊量上升两成左右

高热无汗无意识,小心热射病

■本报记者 黄杨子 顾泳 通讯员 黄兴

昨天11时5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更新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申城已连续两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高温下,沪上医疗机构急诊科同样经历着考验。昨天,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获悉,本周以来,仁济医院急诊接诊量较上周上升两成左右,并紧急救治了1位热射病患者。

“一名75岁的男性患者于7月6日下午被送到急诊,他在小区散步时突然昏倒,入院时体温42.1℃,已经昏迷。”仁济医院急诊科医师王世伟回忆,就在前不久,急诊室接到了一例热射病患者。“患者体温非常高,体内所有的脏器同样处于高温状态。”王世伟表示,当时患者情况非常危险,对于热射病患者来说,未及时治疗,其病死率可达80%。作为接诊医生,王世伟迅速采用了物理降温措施,脱去患者身上衣物后,用冰毯、冰袋进行冰敷,酒精擦拭颈部、腋窝、腹股沟等身体多个部位,为患者快速降温,同时进行液体复苏救治,为患者补充水分及电解质。经过急诊救治,李老伯总算脱离危险,体温维持在低风险区域,并于次日恢复意识。

据了解,7月13日,松江区中心医院单日接诊了5名热射病患者。昨天上午不到8时就有1名93岁的老伯中暑倒在路边,被好心人送至医院,下午又接二连三送来多名热射病患者。急诊室护士长顾瑞莲介绍:这些天持续高温,中暑患者较往年明显增多,日均收治4—5名热射病患者,抢救室准备的冰袋、冰帽、冰毯,以及抢救药物的储备量也是平时的三倍。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医师王学敏提醒:高温季节,首先应避免长时间户外以及室内高温作业,如果出现不适,应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及早采取物理降温法降低体温,及时补充水分,但忌大量饮水或食用冰冷食品。如果发现周边有人高热、无汗、无意识,请立即送医。

热射病

所谓“热射病”,就是重度中暑,这一凶险急症主要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出现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等症状,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

热射病有3个突出特征:①高温(体温超过40℃)②没有汗液排出③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高危人群包括户外长时间作业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长时间呆在封闭房间、汽车里的人;年老体弱者、儿童和孕妇等。

如发现热射病症状的患者,需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然后让其平躺、物理降温、补充水分(盐水最佳)等,同时及时拨打120急救。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