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高中低风险区划定有啥变化 社会面有新增如何应急处置

2022年07月15日10:5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高中低风险区划定有啥变化 社会面有新增如何应急处置

■在上海,主要是中高风险区所在街道(镇)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根据新版防控方案,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可以降为中风险区,之后如果连续3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如果连续7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低风险区。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所在的街道全域实行常态化防控措施

■本报记者 顾泳

本轮上海疫情中,不少市民对市防控办划定高、中、低风险区的手势仍有不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于6月底发布,上海按照方案划定高中低风险区。不同风险区域管控措施有何不一样?社会面发现阳性感染者,又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置措施?记者邀请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等讲解。

风险区域如何划定

吴寰宇介绍,在第九版防控方案中,高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的小区或者村为单位划定,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进行研判、调整风险区域范围。

中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风险区域范围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划定。国家卫健委明确: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在上海,主要是中高风险区所在街道(镇)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

管控措施有啥不同

专家解释,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7天)。对跨区域外溢的高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7天)。对跨区域溢出的中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居家医学观察,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果不具备进行居家隔离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范措施。低风险区域人员离开所在的地区或城市,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跨区域外出的低风险区域人员,不需要采取隔离管控措施,但要求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中高风险何时“降级”

根据新版防控方案,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可以降为中风险区,之后如果连续3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如果连续7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低风险区。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所在的街道全域实行常态化防控措施。

第九版防控方案还明确规定: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如果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的传播风险较低,密接人员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没有社区传播风险,也可以不划定风险区域。这样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社会面新增有何措施

赵丹丹介绍,一旦社会面发现阳性感染者,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首先,在指挥体系方面,市、区两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在发现阳性感染者后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尽快、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其次,在发现机制方面,不断完善便捷灵敏的发现机制,建立健全“核酸+抗原”“场所码+数字哨兵”“发热门诊+药店”的综合监测体系,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最后,在协同机制方面,保持公安、公卫、工信和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与各区的协同联动,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立即落实“2+4+24”要求,也就是流调队伍2小时内抵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内初步查清基本情况并完成流调报告。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