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程车窗大开 高温天71路的空调为何形同虚设

2022年07月15日16:0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全程车窗大开,乘客和司机都热得汗流浃背

高温天,71路的空调为何形同虚设

■本报记者 栗思 黄杨子 见习记者 沈思怡

申城接连数天发布高温预警,气温一度升至40摄氏度以上,这让不少外出的市民直呼受不了。本以为躲进公共交通便可躲避“热浪”的炙烤,可市民季先生发现,公交车内也不像想象中那么惬意。近日,季先生向“解放热线·夏令行动”反映,他日常通勤乘坐的71路中运量公交车全程车窗大开,空调效用不佳,乘客跟司机均热得汗流浃背。“公交司机还要穿衬衫制服,佩戴N95口罩及白手套,我们都担心:司机会不会中暑影响行车安全啊?”

除了71路中运量,911路、嘉线公交等多条公交线路疑似“不开空调”也遭到不少市民投诉。公交车早晚高峰本就拥挤闷热,如此酷夏,车厢的空调缘何成虚设?本报记者前去体验。

乘坐公交有人自备扇子

7月12日中午12时,记者从延安东路外滩站乘坐71路中运量公交车。刚一上车,便有一阵热风从车厢内袭来,根本没能感受到“空调风”的凉意。环顾四周发现,车厢两侧的车窗均处于敞开状态,热浪正源源不断朝着车厢内涌入,尽管此时依稀可听见车厢内空调运转的声音,但吹出的凉风马上就会从车窗逸走,实际效用不大。

记者从车厢前部走向后面,试图寻找空调风口。见状,乘务员在一旁提醒:“司机已经把空调温度调到最低了,您可以找一个两边通风的位置,会好一点。”此时,车厢内的显示屏上,时不时跳出“20摄氏度”的字样,不过实际体感不止于此,4站路过后,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数字波动停在33摄氏度附近。

温度计测量或许存在一定误差,但从记者连日采访来看,乘客的乘坐体验确实欠佳。7月11日,记者在车上看到,为应对暑热,有市民甚至自带蒲扇上车,站在车厢的空调风口下手动扇风,多位市民更是直接向记者表示,“这空调就像没开一样,热得很。”

乘客直呼“受不了”的同时,司机、乘务员也在忍受酷暑的不适。记者留意到,司机驾驶舱内的车窗也是敞开状态,再加上他们还需身着制服,佩戴N95口罩、手套,乘务员还另外多穿一件黑色马甲裙跟佩戴防护面罩,暑热更甚。“空调风是从车厢后部吹出来的,等循环到驾驶室,冷风本来就弱,窗户全开的话,跑一趟衣服都湿透了。”司机张师傅的额头沁出汗滴,“有的乘务员捂出了痱子,前不久还有司机出现了轻微中暑现象。”

“开窗通风”执行不统一

7月9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71路区间公交车的终点站“黄陂北路”遇到司机刘安(化名)。刚刚结束一圈的行车后,刘师傅趁着乘务人员在车上消杀的间隙,下车抽了根烟。他告诉记者,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交公司就要求,在行车过程中始终保持“开窗通风”,尤其是驾驶员旁边的车窗,更是必须保持“全开”的状态。“如果被查到没有开窗,或者没有开到规定的程度,是要罚款的。”

刘师傅口中提到的“通风”这一要求,源自《本市交通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引7.0版》。《指引》表示,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街道,车辆应保持“持续通风”,而对于低风险地区,车辆通风时间间隔为“每趟次”,原则上每次通风时间大于10分钟。

可在实际操作中,各家公交公司的执行标准并不统一。记者在人民广场(武胜路)公交站采访时,46路、112路、51路等线路的司机称,按照公司要求,公交车内必须保持通风,但窗户究竟开几扇、打开到何种程度则并无明确标准。有的司机说要求打开50%,有的则称留有一拳宽即可。而记者7月9日乘坐由奉贤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的882路公交车时,发现在乘客不多的情况下,车厢内仅打开了两扇车窗,留有4厘米—5厘米的通风口,车内温度相对比较适宜。

“今年极端天气频频,已经40多摄氏度高温了,相关措施是不是可以更人性化一些?”司机们提议。对于“开窗通风”,刘安疑惑:“公司规定司乘人员需在起点、终点站点把窗户全部打开,这个我能理解。但只要求我们在行车过程中不能主动关窗,而乘客关窗却是可以的,这二者有什么区别?”

人民建议

改善行车乘车环境

“相对于可能的暴露感染风险,中暑是直接威胁人类生命的一种医疗状况,对于严重的中暑症状,若不及时救治,会造成死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表达了他的担忧。热射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肌肉组织、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问题,极易引发多器官衰竭,死亡率可高达70%至80%。

公交车环境温度过高,不但威胁乘客身体健康,对司机和售票员影响更大。对此,王新宇建议,公交车应该尽可能开足空调,保证车内的环境温度不超过32摄氏度,适当通风就可。此外,“防疫”也不容忽视,他建议公交司机和有关人员加强监督,督促乘客乘坐公交全程正确戴好口罩,始发站也要继续做好常规的车辆消毒工作。“总之,公交部门应该平衡中暑的风险和新冠防疫的措施,既要避免发生公交车内的病毒传播,也要防止中暑的发生,这离不开市民们的配合。”

刘安则建议,在优化驾驶员的行车条件方面,也可以采取一些防暑降温手段,如参考部分新能源车型的做法在驾驶室上方配有小风扇等,从细节入手,尽力为司乘人员提供良好的行车、乘车环境。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