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值梅雨季,办公大楼能否开空调?上海疾控回应

2022年06月14日17: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14日电 (唐小丽)现在上海正值梅雨季节,办公大楼不开空调,在办公室戴口罩非常闷热,怎么办?在6月14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表示,为了防止新冠病毒借中央空调气流进行传播,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办公场所如使用中央空调,应事先清楚空调类型、新风来源和供风范围,保证各单元空气不通过通风系统交叉,可根据以下建议科学使用。

开启前,应保持新风口及其周围环境清洁,新风不被污染

开启前,应检查过滤器、表冷器、加热(湿)器等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风管内表面是否清洁。应对开放式冷却塔、空气处理机组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换。应对风管内表面和送风卫生质量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运行。

开启后,应加强运行中的管理与维护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空调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如在回风口(管路)或空调箱使用中高效及以上级别过滤装置,或安全有效的消毒装置,可关小回风。如具有混风结构,开启前应关闭系统的混风组件,停止混风模式。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或变制冷剂流量多联式空调系统(以下简称“VRV空调”)加新风系统时,应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对于大进深房间,应当采取机械排风等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

空调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或VRV空调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

使用中央空调的区域在运营前1小时开启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在运营结束后应确保新风与排风系统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

应增加人员密集办公场所的通风换气频次,在中央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者空调每运行2 -3 小时,自然通风20 -30 分钟。

应加强对空气处理机组和风机盘管等冷凝水、冷却塔冷却水的卫生管理。应每周对运行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出现阳性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应立即关停

当出现新冠抗原或核酸检测异常人员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应立即关停异常人员或感染者活动区域对应的空调通风系统,并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上述感染者活动区域内的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清洗,经卫生学检验、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朱仁义强调,办公楼宇物业应提醒楼宇内的人员减少聚集,坚持“三件套”“五还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