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苗”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杨浦各社区出妙招→

2022年07月13日16:01 |
小字号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需求和健康一直是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

防疫常态化背景之下,作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强有力的手段,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尤其是提高老年人的接种率刻不容缓。近期,杨浦各社区“使出浑身解数”,在确保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苗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努力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

一针打下去只有短短几秒,前期准备却是“环环相扣”

“奶奶放松,您中午吃什么呀?”说话间,疫苗就接种完毕了。近日,今年98岁的赵阿婆成为欣益养老院内最年长的接种者。“打好疫苗保护自己,也是保护整个养老院。”赵阿婆说。接种完疫苗,老人们还收到了街道特别准备的“炎夏之礼”——荣庆堂香囊。香囊中含有经科学配比的佩兰、防风、荆芥、薄荷等近10种中药材,有温中健脾、祛风散邪、增强营卫、抗御外邪之效。

记者从殷行街道服务办了解到,殷行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47%,老龄化程度较高。疫苗接种工作“重启”后,就有不少老人到社区咨询疫苗接种相关事宜,各养老机构的接种需求量也很大。目前,送“苗”进养老机构的工作正在持续开展,后续还会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沟通,尽可能满足老人就近就便的接种需求。

虽然一针打下去只有短短几秒钟,但前期准备工作是“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做好接种前的准备工作,针对有意愿接种、且获得家属同意的老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根据养老院的防疫要求,进行上门评估,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初步确认老人是否适合接种。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医护人员在进入养老院前,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并提前对接种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在接种现场,医护人员翻查病历本,根据接种流程仔细核对身份信息,详细询问每位老人病史、近期身体情况,评估健康状况及有无禁忌症,确认条件符合后,再为老人接种。为应对突发状况,医疗保障队伍携带急救包、设备等物资在现场待命。

“叔叔阿姨,过一会儿会把签过字的告知书发给你们……”近日,怡百康养老院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老人们有序坐好,护理人员守在身旁……当天,很多老人是第一次接种新冠疫苗,86岁的罗奶奶就在其中。她告诉记者,因为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之前就向她详细说明了注意事项,所以一点也不担心,“孩子支持我接种,我自己也愿意。”

和罗奶奶不同,高爷爷当天是接种加强针的。“我之前已经打过两针了,本想着四月份去打第三针。没想到被疫情耽误了,迟迟没能接种。今天,疫苗流动车开进了养老院,我的第三针终于打好了,很方便。”高爷爷说。

怡百康养老院处于封闭管理时,为了加深老人对新冠疫苗的认知,工作人员上门科普疫苗知识,并结合每位老人的身体情况给出建议,这只是第一步。随后,及时通知家属,如出现老人和家属意见不符的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解释说明。待双方同意后,在线上签署告知书。

下一步,大桥街道会把疫苗流动车开进更多养老院,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便利的接种服务。

“流动苗”+“上门苗”,无论是家门口还是家中都可接种

近期,恒阳居民区、阳明居民区、江浦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迎来了“流动”的疫苗接种服务。小区的流动接种点,就设在通道角落处,老人一下楼就能看到。登记、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就可以回家了。

社区的流动疫苗接种点解决了大多数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然而一些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如何为他们打通接种的“最后一百米”呢?为了满足这部分特殊群体的接种需求,江浦路街道联合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送苗上门”服务。

7月5日,上海大花园居民区内,三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在家中完成了疫苗接种的全流程,包括预检、接种和留观。

由于这部分老人大多年事已高,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接种疫苗前,先跟其子女进行电话沟通,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初步确认老人是否符合接种条件。接种当天,医护人员再次为老人作现场评估,仔细询问身体状况、服药情况,并进行基础的身体检查,在确认符合接种条件并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后,再为老人接种。

全专联合,科普阵地“多点开花”,让老人“找得到地方、问得到人”

老年群体对于接种疫苗存在诸多疑虑,所以科普宣传工作尤为重要。

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江浦路街道的支持和协调下,借助新华-江浦全-专联合优势,依托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平台,科普阵地“多点开花”,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多措并举,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有序推进。

6月27日起,在新华医院全力支持下,新华-江浦全-专联合新冠疫苗接种咨询工作在新华医院门诊大厅开展。新华医院在门诊大厅专设新冠疫苗咨询台,中心安排一名全科医生在咨询台答疑解惑,在居民排队等候期间,主动宣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针对居民担心的身体问题、接种后的反应问题等进行评估和互动,同时在新华医院专科医生的建议下,让有意愿接种的居民“找得到地方、问得到人”,提升老年人的接种安全感。

日前,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刚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答疑解惑,使疫苗接种科普走深走实。直播现场讨论热烈,居民足不出户也能了解权威的疫苗接种知识。

除了让疫苗接种科普宣传“走出去”,中心还在门诊候诊大厅、出入口处“就地”开展形象生动的疫苗接种知识科普。对于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患者,全科医生在门诊接诊时主动靠前科普,告知接种疫苗的相关事宜,建议患者、特别是伴有基础疾病病情平稳的老人,尽早接种。

日前,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了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赶赴光大汇晨养老院,为有接种意向的老年人提供接种服务。

前期,医院也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向院内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科普疫苗接种知识,讲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老年人积极接种。接种现场,医护人员还同步为老年人进行了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的宣传教育。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