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们“云端”演绎,为复学学子加油鼓劲

2022年06月04日10:17 |
小字号

2022年的春天,上海的学生们开启居家学习的生活。近日,控江中学行进管乐团以及控江中学高一的同学们,以“云端合奏”与“手舞”相结合的形式,演绎了管乐版的《燎原四方》,以此献给即将复学的高二高三同学,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幸福快乐,考试顺利,梦想起飞。

此次云合奏的设想一出,就得到了同学们以及学校乐团音乐创编和方案设计专家赖湧翔的支持。赖湧翔心系学生,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将歌曲改编成管乐版。

歌曲改编好后,接下来就是乐团同学们自行练习,并录制各自分声部演奏视频。线上录制需要克服音准,节拍等等问题,与线下的合奏有着较大的差别。录制初期,同学们和老师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为此大家常常一起线上开会互相检查吹奏,并提出建议。

最终经过大家的努力,分镜头拍摄录制完成。负责此次音频合成及视频制作的老师,也是2020年控江中学行进管乐团云合奏作品制作的老师们。“回想起来,自己与控管的合作已经有好些年头了,期间也参与了几次视频创作。对我而言,每次参与拍摄制作的乐团同学几乎都是新面孔,但在这些不同届的同学们身上都能感受到一种相同的特点,一种对音乐、对乐团的爱。因此,在疫情期间,也想让无法踏上操场一起排练的同学们,把这份情感通过视频传递出去,同时也想把这份爱传递给大家。”视频制作老师Neo表示,音乐不止是听觉的享受,它也可以唤起人们心中的情感。大家一起加油,战胜疫情,重返阳光校园。

“这次疫情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在学校里的最后一个下午,大家只是草草打包了自己的乐器就离开了校园。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克服了网课带来的不便,齐心协力地完成了一件完整而有温度的作品,令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受到鼓舞。”控江中学行进管乐团团长贾成浩说。

参与演绎的木管队长张旸表示,“疫情封控期间,大家居家在云端共同完成了这样一首曲目。我在享受音乐的同时,也想借这首曲目传递出一份爱和温暖,让大家信心十足地迎接复学、迎接考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