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多个版本《论持久战》等一批典型文物亮相上海

2022年07月08日09:3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

多个版本《论持久战》等一批典型文物亮相上海

本报讯(记者 吴越)85年前的7月7日,日军挑起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战就此拉开序幕,全体中华儿女共赴国难,抗战到底,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抵御外侮的壮丽篇章,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昨天,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推出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图片)巡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正式开展。多个版本的《论持久战》、凝结毛泽东思想精髓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李少言版画《重建》等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史主线的典型文物集中亮相。

上海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为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上海和北京两地合作办展,以物叙史、以物证史,意在使红色血脉生生不息,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此次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共展出180余件/套抗战文物照片、6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通过“勇担历史重任,誓为民族先锋”“秉持民族大义,坚持团结抗战”“制定胜敌方略,引领抗战方向”“开辟敌后战场,开展人民战争”“推进伟大工程,夺取抗战胜利”五个部分,展现了抗战文物史料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血写的抗争历史和承载的伟大精神。

展览自7月7日起免费向观众开放,展期一个月。

7月7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还与全国各地抗战类纪念馆、博物馆同步开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仪式活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仪式开始,社会各界代表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向抗战先烈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肃立默哀,共同缅怀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难的同胞。

仪式结束后,党史学习教育“七七”专场学习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