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优化流程!这项行政事务办理体现人性化

2022年07月07日15:23 |
小字号

日前,在凉城新村街道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居民文女士顺利办理了“年老退休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申领手续,当天提交材料当场通过审批,这样的办理速度让文女士有点喜出望外。

“本来想因为疫情停了2个月,肯定要等蛮久的,没想到当天就办好了。”

近期,随着各街道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恢复线下服务,因疫情而延迟办理各类计划生育行政事务的市民增加明显。

“从恢复线下办理到现在,我们已经集中指导、审批了各类计划生育行政事务1000多件。”记者从区老龄与家庭发展指导中心了解到,为方便居民,该中心对各类计划生育行政事务的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街道计生工作人员完成初审、上传‘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后,会第一时间通知中心进行复审。对符合申领条件的,我们即时即办,确保申请人当场就能收到审批结果。”

对于人户分离、申请有困难的市民,区老龄与家庭发展指导中心也积极给予协调,提供便利。

市民朱先生近日求助,“我是1988年在虹口区办的独生子女证,后来就搬到青浦了,今年退休要领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才发现独生子女证丢了,问了现在的街道说没有这个不好办,我该怎么办?”

得知朱先生的情况后,工作人员随即为其进行了查询。“确认这位先生的确是在虹口区办的独生子女证,而且顺着这条线索,我们发现他的前妻在10年前也是在虹口办过申领业务,于是就联系到街道把材料提供给他。”同时,工作人员还与朱先生户籍所在街道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协调,最终成功帮助他申领到“年老退休时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

区老龄和家庭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中心将持续落实各项便民措施,尽最大努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