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旧改提速 毗邻新天地的百年石库门里弄二轮征询提前生效

2022年07月06日17:0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旧改提速 毗邻新天地的百年石库门里弄二轮征询提前生效

  建于1926年的西成里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7月6日报道:气温冲至35摄氏度,西成里的石库门居民挥着蒲扇,坐在躺椅上“嘎讪胡”。西成里建于1926年,是典型的老式石库门里弄,出门便是新天地,黄金地段令居民们十分自豪。然而,这里历史遗留矛盾较多,居住条件较为简陋,疫情期间也增加了感染病毒的风险。

  今年,上海将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区改造。随着上海旧改的进一步提速,西成里所在的黄浦区40街坊旧改地块二轮征询提前生效,告别老房子、挥别老邻居,虽然有些不舍,但西成里的居民们对新房子新生活充满期待。

  西成里所在的黄浦区40街坊旧改地块二轮征询提前生效

  黄浦区40街坊旧改地块东至马当路,南至复兴中路,西至淡水路,北至自忠路,主要以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房屋为主。该旧改地块毗邻新天地,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旧址、张大千故居等一众保护建筑均坐落于此。记者了解到,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马当路306弄4号)本体原址保留,不纳入征收实施范围。

  近年来,淮海中路街道对其开展了一系列“微更新”工程,如修建集成厨房,改建公共卫生设施,增建文化设施及绿化景观等。不过,这仍改变不了根本性的居住环境简陋困境。

  “房子小是小了点,但交通便利,在最市中心的位置,出门去任何地方都很方便。”几乎每一位与记者交谈的居民都提到了“地段”,这也是征收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起先,根深蒂固的地段优越感让很多居民在旧改启动后,处于摇摆、疑惑、观望的状态。征收人员和居委干部将心比心,解开居民各种“心结”,全力做好居民意见的整理,并统一上报给相关部门,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最后,居民们用一张张投票,表示了对此次旧改征收工作的支持。1月8日,黄浦区40街坊首轮意愿征询,同意率92.82%通过。

  倒粪池

  痰盂罐

  充满年代感的申花牌洗衣机和蜜蜂牌缝纫机

  疫情封控期间,征收人员协同区建管委、区旧改办、区房管局、淮海中路街道和西成居委等部门单位,轮流值守基地,深入倾听居民意见,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疑难问题。复工复产之后,进一步压实压紧目标责任,通过线上下线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征收服务;依托“四位一体”矛盾调解平台,积极推动化解矛盾,有力推动了居民征收签约。6月30日,二轮征询酝酿期首日就以88.94%的签约比率提前生效。

  疫情封控期间,阳性感染者家的石库门上贴了封条

  目前,已经有“心急”的西成里居民搬离了老房子,还有的如蚂蚁搬家般每天整理一点生活用品放进纸板箱里。“一直嫌房子旧,修了漏、漏了修,但真到了要离开的时候却有点舍不得,毕竟从小到老都生活在这。”老邻居们交换着彼此的下一个落脚点,约定今后还要经常回来聚聚。

  窗下挂着“嫁给我”的英文灯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