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今年第二批集中出让宅地7月25日起交易,32幅地块量减质优

2022年06月29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距离首轮土拍结束不到一个月,上海今年第二批次涉宅用地名单出炉。6月27日,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发布《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信息(沪告字[2022]第054号)》,32幅出让地块现场交易会将于7月25日起举行,具体交易时间以7月22日发布的《现场交易活动安排的通知》为准。

本轮集中出让涉宅地块共计32幅,总出让面积109.33万平方米,总起拍价681.73亿元,地块保证金比例均为20%。

这些地块分布在浦东新区、静安区、长宁区、普陀区、杨浦区、宝山区、闵行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奉贤区等12个区。其中,青浦、嘉定为“供应大户”,各有5幅地块;闵行其次,有4幅地块;杨浦、普陀、浦东、奉贤各有3幅;松江2幅;静安、长宁、宝山、金山各有1幅。

和过去相比,本轮供应地块在数量和布局上均有变化。较今年首轮供应量,第二批次出让地块减少4幅;一直以来的“供应大户”浦东临港缺席,但中心城区供应量有所增加,共有8幅。

在今年首轮集中土拍里,8幅浦东临港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市场分析认为,第二批次土拍临港缺席或是短期休整。浦东临港土地供应方案在优化之后,更有利于地区未来规划发展。同日,上海土地交易市场还挂牌了两幅城中村改造项目地块,分别位于浦东高行镇与张江镇。

现场交易会的疫情防控措施将延续今年首轮土拍规则。《公告信息》显示,为持续巩固本市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做好土地交易市场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土地交易活动有序实施,交易期间意向申请人应通过“网上交易系统受理平台”办理提交竞买申请,并通过咨询电话或土地市场微信公众号进行业务咨询。确需至土地市场进行现场咨询的,须提前通过咨询电话预约。后续各竞买人应严格按照土地市场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参加现场交易会。

总的来看,本轮供应名单将会增强市场信心。从一些细节可见端倪,如中心城区供应量增加,多幅地块的配建保障房比例降低等等,这些措施都将提高房企参与土拍的积极性。

在本月初刚刚结束的首轮土拍中,上海表现亮眼。36幅地块虽受疫情影响延期两个月才入市,但无一流拍,总成交金额达到834.7亿元。

今年,上海继续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标准开发建设,持续构建高质量的国土空间和供应支撑体系。一方面“强产业”,抓好商办和产业用地招商合作推介,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另一方面“保民生”,坚持“房住不炒”,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好住宅用地集中供应。

除集中宅地供应之外,其他地块也在加大宣介力度。上海土地交易市场表示,为加强市场预期引导,促进土地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在上海土地市场网“土地推介”栏目中,动态发布年度拟出让经营性用地相关信息,加大地块宣介。该栏目按月更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