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22年06月2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曹玲娟、季觉苏、唐小丽、王文娟)6月25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世博中心开幕。人民网 王文娟摄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世博中心开幕。人民网 王文娟摄

李强在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定位。今后五年的目标是:

“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经济总量在全球城市中持续进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大幅跃升,城市软实力国际影响显著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全面提升。经过五年的努力,要推动上海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使更多的“上海指数”“上海价格”成为世界市场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标准”“上海方案”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参照系、更多的“上海创新”“上海品牌”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名片。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各方面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城市理念深入践行,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深化,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五个人人”充分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谱写新篇。经过五年的努力,要实现经济发展质的稳步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互动并进,城市的繁华与农村的繁荣交相辉映,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共同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

“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全球高层次人才近悦远来,开放优势进一步彰显,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城市精神品格浸润人心,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多元多样,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相得益彰。展望未来的五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创新创业、追逐梦想,人的个性得到尊重、才华得到展示、价值得以实现,创意灵感在这里迸发,时尚潮流在这里定义,美好生活处处可见,真正使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

李强表示,经过五年的奋斗,上海要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迈出坚实步伐,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任务,实现重点领域重大突破。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到2035年实现基本建成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