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6月25日至27日召开

2022年06月22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王文娟 摄
发布会现场。王文娟 摄

人民网上海6月22日电 (唐小丽 王文娟)在今天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委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介绍了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主要议程、筹备工作及报告起草情况。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主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介绍了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产生情况。市纪委副书记施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出席发布会。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6月25日至27日召开。这是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愿望。

本次大会议程主要有五项: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上海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大会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是党代会组织筹备、推荐考察和大会选举工作。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和相关程序规定,正有序推进。二是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三是党代会会务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会议期间,大会还将设立秘书处,下设秘书组、起草组、组织组、简报组、宣传组、保卫组、行政兼防疫组等7个组,服务保障大会顺利进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诸葛宇杰表示,起草好党代会报告,对开好这次大会非常重要。去年8月,启动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成立起草领导小组和起草组。起草领导小组,由李强书记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同志组成;起草组由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组成。二是深入调研。起草组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深入进行再学习、再领会。组织23家成员单位分头开展各自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委托有关研究机构和智库,就上海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问题等开展平行研究,共形成41份研究成果。同时,围绕报告主题和未来上海发展的目标愿景、重大战略等内容,征求了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意见建议,访谈了有关负责同志,开展了深入研讨。三是精心起草。在汲取各方智慧的基础上,起草组精心谋划报告框架,认真撰写报告,起草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先后多次进行研究审议。6月上旬,起草组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报告(讨论稿)。6月20日,十一届市委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这个讨论稿,同意提交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审查。四是广泛征求意见。今年2月,市委常委会对报告初稿进行了审议,决定下发一定范围征求意见。李强书记专门主持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分别听取区委书记、大口党委书记、中央在沪单位负责同志、老同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代表、党外人士、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今年3月以来,起草组根据本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对报告作出必要修改,修改后的报告稿征求了有关领导同志、市委委员及有关方面的意见。总的来看,党代会报告起草先后历时10个多月,数易其稿,其形成过程既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这个报告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

诸葛宇杰介绍,在报告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三条原则:一是突出政治报告的特点。把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贯穿报告起草全过程,确保报告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握大势大局。把上海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新发展格局中进行谋划,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入研究事关上海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问题。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既坚持整体布局又突出关键举措,既注重思想引领又体现可操作性。

报告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第二部分,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并提出到2035年和2050年的阶段性目标安排;第三部分,部署重点任务;第四部分,加强党的建设。大会召开期间,还将根据代表审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

诸葛宇杰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上海一定能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成一次求实鼓劲、团结奋进的大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