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活力四射的张江·正远航系列之五

金融与科技融合,他们在张江跑出人工智能“加速度”

记者葛俊俊 董志雯
2022年06月28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活力四射,犹看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躬身力行于浦东阡陌,奋勉力争成科创巨擘。 在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使命中,张江示范区将海纳百川的城市品质在这片试验田上,与活力四射的闯劲有机糅合。

如今,全新的产业滋养了遍及上海16区22个园区的土壤。1700余家研发机构,300余家公共服务平台;近7万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巨大的集群效应,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青年才俊。 在上海,在张江,创业者们或许会遇到困难、坎坷,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张江示范区正与创业者一起在风雨中成长。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高层次人才事务中心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推出“活力四射的张江·正远航”系列报道,展现科创大潮背后张江崛起之缘由,分享创业者破茧成长之艰辛。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这些人工智能企业为何落户张江。

眼下,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作为上海张江的主导产业之一,人工智能向上推动芯片制造、算法升级,向下加速应用落地、产业布局,而张江科学城自身强大的科创生态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

张江的人工智能企业,或以AI赋能传统行业,提升传统制造业效率;或致力于边缘侧、端侧芯片的研发,将人工智能前沿从云端推向边缘设备,让AI计算更深入生活;或深耕某一细分领域,提供前瞻性服务……他们如鱼得水,正努力将企业做新做精做专做强,全力做强创新引擎。

融合,科创助力金融中心建设

作为一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企业级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冰鉴科技已经拥有135项软件著作权,获得51个专利,另有48个专利在实质审查中。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顾凌云,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并获博士学位。

“对我来讲,张江既有金融元素还有科技元素,把金融科技着力融合在一起,并吸引集聚了很多金融人才、科技人才在这里落户,这是张江的一大优势;而且张江对金融产业有着很深的布局、很强的前瞻性和很专业的知识储备,所以我觉得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创业。”顾凌云说。

冰鉴信息董事长、CEO兼创始人顾凌云。受访者供图

浓厚的金融基因与科技氛围,让张江成为很多金融科技创业者的第一选择,顾凌云亦如是。

实践证明,顾凌云的选择没错。扎根浦东的5年时间里,冰鉴科技得到了浦东新区政府及张江各层面的大力支持。“无论是我个人人才政策上的落实,还是公司海归上海落户以及人才公寓问题的解决,张江对我们创新企业的服务,体现在了方方面面,这在我看来非常的了不起,也从侧面印证了我当初来到了浦东、选择了张江的正确性。”

不同机构业务场景不同,需求自然也不一样,基于对业务场景的深刻理解,在技术的加持下,冰鉴科技推出了基于AI技术的智能决策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模型调用类产品、系统应用类产品及解决方案定制化服务等。

位于张江陆家嘴园的冰鉴信息科技。冰鉴供图

“无论是公司还是国家,最后的核心竞争力都会体现在‘科技’二字上。”对于冰鉴科技的发展,顾凌云一直希望能把科技真正做深做到“骨髓”里。

对顾凌云而言,他真正想做的是利用科技赋能金融,通过对小微企业和个人风险进行评估,解决资金难题。

作为张江创业大军的一员,他在这里从起步到起跳再到起跑。“相信未来张江能够继续汇聚一批像冰鉴这样的企业,大家一起为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助力。”

破圈,让科技照进现实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

朱凯华,现任小度科技CTO。朱凯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谈及小度在张江的创业和发展,他认为浦东新区作为上海人工智能应用的先发区域,在人工智能企业集聚、技术研发、应用落地、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均有良好基础。

朱凯华表示,百度作为国内较早探索 AI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年来对 AI 技术的探索热情从未减退。2020年10月21日,上海小度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在张江成立。小度被认为是百度这些年来在 AI 生活领域的重要板块,也是其 AI 技术转化落地的一个成果展现。

小度科技CTO朱凯华。受访者供图

小度从推出全球首款带屏智能音箱,到发布首款小度智能学习平板、智能摄像头电视、智能健身镜等新品,同时推出首个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朱凯华说:“科技的进步,总是在不声不响中,带给我们生活的温暖。”

“张江创业精神,影响着这里的创业者。他们充满活力,非常大气。”朱凯华表示,深耕人工智能技术多年,百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人工智能芯片、软件平台和智能云服务等全栈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

经过这些技术的努力和革新,小度正通过“破圈”,让科技照进现实。“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在接触AI影响的智能生活时,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这万千感受都有一个相通点,那就是便捷、温暖。”

对于未来,朱凯华表示,小度将扎根张江,继续为更好的智能生活努力,向着科技为更好的目标前进。

务实,跑出张江“加速度”

“张江可以用两个词语来形容:务实、高效!”

达观数据首席技术官、联合创始人纪达麒说,达观数据“务实求真、通达乐观”的寓意与张江奋楫笃行的作风高度契合。

达观数据首席技术官、联合创始人纪达麒。受访者供图

2008年从北京邮电大学硕士毕业后,纪达麒曾先后担任搜狗广告系统高级研发工程师、百度工程师等职务,擅长数据挖掘以及实时服务系统架构设计工作。

如今,经过近7年的发展,达观数据已一跃成为文本智能处理与办公智能应用领域的佼佼者,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8年荣获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奖”。

当初创业的一幕幕让纪达麒记忆犹新。“投资人上午和我们CEO陈运文沟通,下午约了我和同事,晚上再次邀约了解项目,一直聊到商场关门,投资的事情就完全确定了。项目能落地,有结果,是我们所期盼的。一天3次沟通就敲定,我觉得这样的办事效率,就是张江速度。”

“不谈虚的,没有空的,有事情就谈事情、解决事情。”这也是张江吸引纪达麒的一大特质。在张江这几年,他感受到了政府对创业公司的支持,包括办公环境、政府项目申请给予了细致入微的、贴心的“店小二”式服务。

在张江这几年,纪达麒与企业同步发展,技术水平也得到了飞速提升。先后率领团队获得ACM CIKM 算法竞赛全球冠军、EMI Hackathon 数据竞赛全球冠军等,这些都是极具含金量的奖项。目前,他还是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也是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厚积薄发,2021年底,纪达麒荣获2021年度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感谢张江,这是对我的肯定,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是非常欣慰和砥砺人心的。”

位于张江核心园的达观数据。达观供图

“张江,是一块沃土。欢迎大家来张江创业,我们也会继续扎根张江,将达观数据不断壮大。”从慕名而来到了解张江、喜欢张江,甚至亲自为张江“代言”,纪达麒对张江的感情也是实实在在的真情流露。

张江的故事,还在精彩演绎。

如今,张江正在以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为目标,发扬着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时代先行者精神,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不懈努力。 

面对挑战,创业者们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面临困难,张江人们互相守望,主动迈出步子迎接风雨后的彩虹。

“从0到1”,人们在张江示范区为一批人的梦想创造机会与价值。张江示范区不断踊跃在中国科创最前沿,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青年才俊们亲眼见证着“中国的张江”变为“世界的张江”。三十而立,是机遇,也是动力。

爱科创,爱张江,爱上海。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