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活力四射的张江·正远航系列之四

从医学检测到新材料,抗疫智慧凝聚张江力量

记者 陈晨
2022年06月27日09:43 |
小字号

活力四射,犹看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躬身力行于浦东阡陌,奋勉力争成科创巨擘。 在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使命中,张江示范区将海纳百川的城市品质在这片试验田上,与活力四射的闯劲有机糅合。

如今,全新的产业滋养了遍及上海16区22个园区的土壤。1700余家研发机构,300余家公共服务平台;近7万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巨大的集群效应,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青年才俊。 在上海,在张江,创业者们或许会遇到困难、坎坷,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张江示范区正与创业者一起在风雨中成长。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高层次人才事务中心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推出“活力四射的张江·正远航”系列报道,展现科创大潮背后张江崛起之缘由,分享创业者破茧成长之艰辛。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疫情下的张江科创故事。

疫情来袭,张江示范区的青年才俊们没有抱怨、没有躲避,有别于一线医务工作者,他们走进实验室,以专业知识和担当精神筑起了共同抗疫的铜墙铁壁。

实验室里没有喧嚣,只有仪器发出的滴滴声、他们争分夺秒……

核酸PCR扩增时长缩短至30分钟内,这是张江智造

3月中旬,一款新冠病毒30分钟快速试剂盒获批上市。

据悉,这一试剂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将荧光定量PCR反应时长从80-120分钟,缩短到30分钟以内。以往医学检验领域的创新多来自海外巨头,思路迪诊断作为张江本土企业,如何做到?

思路迪诊断的梦想在上海生根落地,“上海的多元化人才基础,坚定了我选择张江创业。”回顾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思路迪诊断创始人兼董事长熊磊表示,“此次获批的试剂一经上市,就得到上海市疫情防控部门的认可,并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缓解了核酸检测的压力。”

思路迪诊断创始人兼董事长熊磊。受访者供图

2010年,带着50万人民币资金,熊磊回国选择了张江,十二年来,一直坚持的是沉下心,投入力量潜心做研发。

“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了之前的设想方向是正确的。”熊磊表示,思路迪诊断作为本土创新企业,重视技术领先,加大研发投入,这次试剂获批,更是印证了坚持创新、深耕研发的重要性。

多年来,在熊磊的带领下,思路迪诊断坚持瞄准世界前沿高投入,在精准化诊断试剂、自动化诊断设备和智能化分析软件等方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高地添砖加瓦。

“如今的思路迪诊断,有一千余名员工,每年营收可观,产品从中国走向全球。”伴随着张江的变化,思路迪诊断不断做大做强。

入选“张江杰出人才”,熊磊名副其实。

位于张江闵行园的思路迪诊断。思路迪诊断供图  

“张江用两个字来形容,是魅力。是创业者梦开始的地方,也是走向成功的地方。多年前,很多国内外创业者怀揣着梦想来到张江,我见证了张江的生物制药从中低端产品开始做起,如今,蛋白药、医疗诊断、疫苗研究等等,张江的生物医药发展脚步不停。”熊磊说,张江的企业从国外生物制药行业的创新追随者,到可以填补国内空白,再发展到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更是折射出张江人才、资金、市场孵化等全方位的硕果。

张江生物医药领域日新月异,生机迸发。熊磊表示,未来的张江生物医药领域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以更好的姿态投入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中去。

疫情下,资深“张江男”和他的材料梦

人们已经与新冠肺炎战斗了三年。

但在一位“资深张江男”眼中,疫情更是一次科技创新领域的挑战。

众所周知,消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有一种高端医用粘膜消毒液能直接用于口腔、上呼吸道、耳道、眼睛(需特殊配方),医护人员使用该产品可进行体表消毒、创口消毒及粘膜消毒,减少了使用碘酒、碘酊、碘伏带来的刺激,如用喷雾一喷,可以在手上形成“液体手套”的高分子膜,在三个小时内保持缓释杀毒功能,且可以溶于水中自然降解,无毒无害。

这个国家重点新产品来自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来到张江,扎根张江12年,用时下流行的词来说,创始人王宇是一名“资深张江男”。

“创业,本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王宇说,第一次踏进张江管委会的办公室,上面写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八个大字。这几个字入心入脑,更是坚定了自己创业的信心。“当时我怀揣着梦想来到张江,第一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第二要成家立业,第三要出版自己的书。”

宇昂水性新材料董事长兼技术总监王宇。受访者供图

如今,回忆这十多年的发展,王宇认为在张江示范区,梦想都在开花结果。

刚开始创业的王宇打算将创业方向瞄准水溶性高分子领域,由于这个领域在国内还未被发掘,于是几经周折……

位于张江临港园的宇昂水性新材料。宇昂供图

2009年,王宇在一个论坛上做了《科技初创型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的报告,正是这个报告,引起张江管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经多方沟通,推荐王宇的“宇昂公司”搬迁到浦东新区张江创新园区。

2010年,浦东新区有关领导协调各部门,帮助王宇顺利申办到第一个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拿到了一笔可观的创新基金。之后不久,王宇又连续成功申请到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攻克了第一个项目合成的全部工艺。

后来在张江管委会的帮助下,王宇还顺利地从银行先后获得了两百万元的贷款。从此,王宇告别了曾经“小民居作坊”并在张江药谷落户。随之,他又在临港重装备园区打桩建厂。

他们的公司从一个小民居开始起步,到了2010年年底迅速发展成三家企业(包括工厂)、三个办公地点、三批团队,其中有子公司“上海宇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宇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年研发的水溶性高分子系列产品总销售额突破两千万元。

当时,国家证监会和上海市金融局有关负责人及券商一行人来到张江药谷“宇昂科技”公司考察,王宇将领导直接带到实验室,从产品示范入手讲解。当时王宇手中正好拿着刚刚研发的半成品PVPK90溶液进行讲解,有一位证监会领导提出:“王总,你能否把水溶性高分子最重要的优势特点讲一下?”

王宇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们所有研发的药用水溶性高分子产品都具有绿色环保的特点,无毒无刺激,生理相容性好,包括我手中这款产品。” 现场又一位领导带着将信将疑的口吻提出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王总,你说产品环保,你用什么来证明你现在手中拿着这款新产品是绿色环保的呢?”

当时现场气氛一下子显得很紧张,王宇如何用简便的方法来证明产品的“环保”特点?王宇镇定自如、微笑着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缓缓地端起这瓶200毫升半成品的PVPK90黏稠液体当场喝了下去。事后这位提问题的领导心悦诚服地握着王宇的手说:“好样的!环保产品过硬!”。

近年来,王宇大力锻造企业的硬核科创属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行业学术专著的编写到国家发明专利、国际PCT专利的申请都做了精心布局。公司在张江进入“起飞”通道,产品已经出口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张江,是科创的高地、创业的热土,在张江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机会。”如今的张江,正不断加快配套人才居住需求,打造全球影响力。王宇说,自己的梦想已经跟张江融为一体了,“希望公司在行业内可以做到世界领先,也希望张江可以走向世界。”

面对挑战,创业者们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面临困难,张江人们互相守望,主动迈出步子迎接风雨后的彩虹。

“从0到1”,人们在张江示范区为一批人的梦想创造机会与价值。张江示范区不断踊跃在中国科创最前沿,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青年才俊们亲眼见证着“中国的张江”变为“世界的张江”。三十而立,是机遇,也是动力。

爱科创,爱张江,爱上海。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