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语电影《爱情神话》8项提名领跑“华鼎奖”

2022年06月21日20:1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日前,第33届华鼎奖各项大奖提名名单揭晓,《长津湖》《中国医生》《爱情神话》《奇迹·笨小孩》《怒火·重案》5部佳作入围中国电影最佳影片,张涵予、徐峥、肖央、刘烨和成泰燊角逐最佳男主角,徐帆、马伊琍、马丽、倪妮和邓家佳竞争最佳女主角。值得一提的是,《爱情神话》荣获中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制片人等8项提名,领跑本届华鼎奖提名名单,成为最大一匹黑马。

《爱情神话》由徐峥监制,邵艺辉编剧、导演,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领衔主演,黄明昊、王影璐特别出演,宁理、张芝华、吴冕友情出演。电影里,上海人老白(徐峥 饰)自称杂家,专门教老年人画画。老白的好友老乌(周野芒 饰)谈吐风趣,一生追逐浪漫。带着女儿过着单身生活的李小姐(马伊琍 饰)、老白的前妻蓓蓓(吴越 饰)、有钱有闲而丈夫失踪的格洛瑞亚(倪虹洁 饰)因为老白而产生了交集。几顿饭局,让老白家的客厅成为众人的聚会点,三女两男凭借智慧幽默过招,描摹出多样的市井烟火。电影全程采用沪语对白,也成为影片的一大特色。

90后编剧、导演邵艺辉凭借《爱情神话》提名华鼎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邵艺辉并不是上海人,只是大学毕业后在上海生活了六七年,但她能用跳出来的视角观察上海,发现更多有趣的细节。作为编剧,邵艺辉“非常护本”,是个在文字上较真的人。一度引发上海观众争论店址的“蝴蝶酥”是剧本里少有的改动,为了追求更加生活化的真实表达,邵艺辉把原剧本中的吃吃喝喝,细化为演员马伊琍经纪人从天钥桥路买来的蝴蝶酥。

徐峥、马伊琍凭借《爱情神话》分别提名华鼎奖最佳男女主角。作为上海女人,马伊琍演起李小姐来毫不费力。影片上映后被很多人称赞,马伊琍开始并不自信,去影院看完后才明白,幸好自己演戏时没有使劲。“在这个故事创作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一部分,没有多使劲,也没有多争取自己的镜头。”在这样一部有关城市的电影中,徐峥对台词设计也有自己的观点,“我们尽量呈现的是真实生活中的语言,它所包含的风土人情,会影响到演员整体的表演状态。”

周野芒、倪虹洁凭借《爱情神话》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倪虹洁觉得,电影中的女性角色像是自己身边真实存在的朋友。“格洛瑞亚就像是有着五个角的玻璃雪花,这朵雪花放在光下面,在不同的角度看,有着不一样的色彩。”周野芒尽管是上海演员,但还是第一次全程用上海话演戏。为了讲好台词,他特意请教了滑稽剧团的朋友,也在表演中复习了许多地道的上海话说法。

本届华鼎奖提名名单中,主旋律影片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包括《长津湖》《狙击手》《1921》,《中国医生》《穿过寒冬拥抱你》《我和我的父辈》《奇迹·笨小孩》《守岛人》《我的父亲焦裕禄》《柳青》等影片都有奖项提名。与此同时,《爱情神话》《怒火·重案》《雄狮少年》《扬名立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多部优秀商业类型片也获得本届华鼎奖多项提名。

7月12日晚,第33届华鼎奖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将在中国澳门举行,现场将揭晓各项大奖获奖名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