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信银行跨行再保理助力供应链降本增效

2022年06月14日16: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落地首单跨行再保理业务,成功打通同业资金支持供应链金融的通道。该通道的建立,从资金供给侧解决供应链上中小实体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标志着以供应链债权凭证为载体的反向保理业务,资金供给端从单个银行的自营资金,扩展至银行间的同业资金,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多部委的推动下,供应链金融受到国家层面的多项政策鼓励。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将核心企业的线下赊购应付款项,具象为线上约期支付凭证。通过核心企业的信用传导,加之真实的贸易背景,盘活上游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上海地区优质核心企业的自建平台、中企云链、中信梧桐港等第三方供应链平台以及各银行自身平台的商业应用,为供应链上游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低价的交易融资服务。

现阶段,伴随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深入,为支持实体经济的稳步增长,资金面逐步宽松,同业资金价格持续下行。但作为供应链融资的反向保理,仅能使用单个银行的自营资金。资金供给侧的限制,导致供应链融资成本无法同步下行,未能向实体中小企业迅速传导融资利率的下行红利,削弱了金融端对实体供应链的支持作用。

近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携手某国有大行,完成了首单跨行再保理业务的落地。该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银行同业资金与供应链金融的渠道打通。对广大实体中小企业来说,融资价格将与市场面资金挂钩,实现更低成本的融资;对于核心企业来说,更贴合市场资金价格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链条的市场竞争力;对于前端融资银行来说,打破了单一银行的规模、自营资金成本、风险资本等诸多限制;对于再保理行来说,运用同业渠道实现投放客户面的扩容,同时降低信用风险。

伴随着该行首笔跨行再保理业务的落地,供应链金融资金供给已实现从单一银行扩展至银行同业,进一步提升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助力经济稳步增长。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