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复学首日:“数字哨兵”、警察蜀黍出动,为学子贴心护航

2022年06月06日16:09 |
小字号

今天,

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学生

迎来了复学

重新步入课堂的第一天,

大家感受如何?

学生出入校防疫措施是否到位?

学生的返校道路交通

能否做到安全有序?

和小虹一起来看看~

复学首日

校园防疫“数字哨兵”上岗

全力以“复”迎接学生归来

在多所学校门口,小虹看到学生手拿一张特殊二维码卡,对着数字哨兵信息屏“扫一扫”,几秒钟就可完成查验通行。

这张特殊的二维码是学生离线码,是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学生群体设计的。区城运中心根据学校特殊场景,在身份证、随申码认证方式外,增加了离线码认证功能,帮助学生群体便捷出入校园。

安装公司途悠信息科技相关负责人刘小龙告诉记者,学校在平台内导入学生信息后,便可以给每一位学生生成专属的离线二维码,打印出来后,学生就可凭借这个离线码每天进行扫描,实时查询最新健康状态。

目前,此套系统在虹口部分学校已上线应用。“证件随身带着可能会丢失,离线码很方便,也很安全。”张同学说。

为加强对校园人群的防疫信息筛查,数字哨兵还增加了定向巡逻功能,可以在定向时段内对防疫人群进行集中信息核验。

比如,设置每天早上8点定时开启全员信息自动轮巡核验,系统就会准时查询所有校园内人群的防疫信息,自动进行健康码、核酸检测等防疫健康信息的识别,一旦有异常结果就会预警提示。

此外,数字哨兵的防疫健康信息查询功能除了可以查验随申码、核酸结果等,还可以查询抗原结果,通过多重防疫保护,确保校园防控安全。

接下来,区城运中心将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优势,持续迭代顺应相关功能,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为各类重点场所的防疫安全加上“数字保险”。

复学第一天,

除了“数字哨兵”严阵以待

警方也根据实际情况,

制定“一校一方案”,

做好周边道路交通的疏导

确保出入校园的防疫措施到位

为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复学环境,虹口警方在开学前提前对辖区各所高中进行排摸,了解复学学生数量,明确上学和放学时间、校园安保人数、场所码张贴数以及数字哨兵运作情况。

上午7点,位于虹口区车站南路上的复兴高级中学迎来复学的高二高三学生。该校目前复学学生涉及18个班级,共计630名左右,考虑到防疫问题,不少家长选择用私家车接送学生们上学和放学。

为此,虹口交警通过提前现场踩点,制定疏导预案。交警在车站南路道路中间设置隔离栏,防止接送车辆在路段中间掉头引发拥堵。同时,交警在校门口开辟了专用停车区域,并在新市南路沿线和相邻路口增派警力,劝导送学的私家车即停即走,避免长时间逗留引发路段拥堵。

为了配合校方把好防疫关,江湾派出所协同学校对学校内部的安保力量、应急处置设备配备等提前进行了检查,还配合教育部门对在校教职工的闭环管理工作进行了排摸。

民警和学校保安在校门口用隔离设施围出了排队入校的通道,并在沿线多处张贴场所码,入口处还设置了2台"数字哨兵"。

派出所增派护校警力,在学校安保力量的配合下,维持好学生入校的现场秩序。虹口警方表示,对于校园周边的执勤警力,不仅会确保其核酸有效期在24小时以内,还会在上岗前进行抗原自测确保安全。

警方也提醒广大复学学子和家长,上学和放学途中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应提前查询路线并确认相关凭证有效期。

复学TIPS:

如何做好复课后的健康防护,助力考试升学?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推出了返校复学防疫“全攻略”: ·

1.配合学校日常健康排查,到校前完成一次抗原检测、离校前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在校接受两次体温检测,上下午各一次。

密切关注自身和周围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烧或身体不适等可疑症状,及时告知老师,在学校安排下进行隔离、健康监测及就医。

2.同学重逢,开心之余仍要保持适当距离,尤其是在校园内的公共区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聚集性活动。

保持手部清洁,饭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喷嚏咳嗽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仔细清洁双手。

注意个人卫生,咳嗽喷嚏掩口鼻,用过纸巾不乱丢。保持环境卫生,教室定时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3.回家后及时清洗双手,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践行科学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加油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