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食品企业产能恢复90%,物流成本仍然高企

2022年06月09日09:5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食品企业复工进行时:产能恢复90%,物流成本仍然高企……

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部分企业正以冲刺速度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2022年6月7日,记者走访金山工业区某食品生产厂家,全厂9个车间近40条流水线正马力全开,将采购自全国各地的南北货商品进行打包封装,再运往全国市场。

这家企业经营南北货品类多达500种左右,在长三角地区的干货企业中位居头部,其中产能50%供应上海本地市场,剩余一半则主要依托长期合作的零售超商网络,销往全国其他省市。

为配合全市统一的封控措施,公司自今年3月底将驻厂员工转入闭环管理模式。两个月来,公司在物流不畅的背景下克服各种困难,参与到上海市的物资保供工作当中。

该厂商集结了半数以上员工驻厂工作,实行闭环管理,为家乐福、大润发、盒马等下游连锁超商品牌以及社区保供物资采购渠道供货。

将全国范围内的优质物料进行采购、集中、加工、贴牌包装,再发往全国,是该类企业的基本商业模式,物流的通畅就成为企业运营的关键一环。

受制于封控的客观条件,公司调整市场战略,将产品集中投放上海市场,所有来厂区装卸货的车辆均进行严格消杀,司机不下车不开门,车辆在厂门口进行货物装卸。

正常状态下,企业一个月的物流成本从30-50万元不等,受疫情影响,物流价格大幅上涨,目前每月开销达到100多万。同时,封控期间工人生活条件苦,生产任务重;为了安定人心,保障生产,企业在人工的开支上也翻了一倍。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