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天山路街道精心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2022年06月09日10:39 |
小字号

进小区、进商圈、进楼宇,天山路街道日前全面布局,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常态化核酸检测点采样时间也基本涵盖工作日和周末各时段,为工作生活及通行于天山的市民提供便利。

“请各位居民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登记码,排队间隔2米距离。”6月8日上午,位于天山二村时光乐园内的常态化核酸点迎来了不少居民,大家在社区志愿者的积极组织和采样工作人员的迅速采样下,高效有序地进行着核酸检测。

“‘家门口’就能做核酸,真的很方便!”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内设置了一处常态化核酸点,让居民们可以就近进行核酸检测,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据了解,天山二村时光乐园常态化核酸点原本是小区的助餐点,因疫情防控要求近来暂未开放,于是在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增长之际将其改造,面向社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为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天山二村还推出错时采样、为老绿色通道等举措,并组织了一支由居委会干部和居民组成的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现场进行秩序维护、采样提示等工作。

“现在小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工作越来越有序、高效,平均十几秒就能完成一个居民的核酸采样。”据天山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恩杰介绍,小区核酸采样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和周日的上午8点到11点和晚上5点到9点,他们充分利用封控期间建立的楼长和楼组群,在检测点无人或人员较少时通过微信群及时提醒告知,有需要的居民可前往采样。与此同时,在与党员志愿者商讨后还提出错时采样的做法,即老人和孩子尽量上午去做核酸检测,晚上的时间则留给上班族,对于这项提议不少居民都十分支持和配合。

除了社区以外,为满足辖区白领日常核酸检测需求,天山路街道还在辖区重点楼宇覆盖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并且采样时间也相应进行了优化。

“我下班都会顺便来这里做核酸,做好就去地铁站坐车回家了。”在虹桥南丰城北区常态化核酸点记者看到了正在核酸采样的市民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附近工作的白领,因工作和出行需要隔天就要进行核酸检测,但她下班比较晚,要在家附近的点位进行核酸检测的话时间很紧,所以就习惯在公司楼下这处点位进行核酸检测,即使七八点下班也不会耽搁。

位于虹桥南丰城北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每周一至周日的中午12点至下午4点和晚上5点至9点面向社会面开放,因地处繁华商圈且邻近多个办公楼宇,这里也成为了很多白领、商场员工和购物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的好去处。

据了解,天山路街道常住人口约4.8万,商务楼及商场、沿街商户人员约5万,随着复工复产的脚步加快,每天需要进行核酸采样的人员数量众多。

为此,街道以“便民便企、因地制宜、动态调整”原则的同时,结合街道“二元结构”特征,综合考虑商务楼宇白领、社区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并按照“15分钟步行可达”要求,在辖区布局了51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均配备临时隔离区)。其中,面向居民区的为17个,覆盖街道所有居民区,主要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面向社会的共16个,主要满足社会人群需要,为包括白领、居民、沿街商户业主、外卖快递等流动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还有18个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专场,主要为重点楼宇和单位大批量复工复产人员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工作有序进行,街道各部门积极参与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支援工作,配合核酸采样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秩序维护、信息提示,以及突发状况的处置等。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