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动物方舱关舱后 这位闲不住的“院长”为毛孩子找新家

2022年06月08日16:3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动物方舱关舱后 这位闲不住的“院长”为毛孩子找新家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6月8日报道:在两个多月前,翟江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宠物店店主。但现在,更多的人记住了他的名字。本轮疫情防控期间,黄浦区老西门街道设置了上海首个动物方舱医院,作为现场负责人的翟江成为了毛孩子们的“院长”。

5月26日,动物方舱医院关舱。随着上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翟江也从“院长”岗位顺利“退休”,回到了自己的宠物店。宠物店距离动物方舱仅半公里距离,除了忙日常的工作之外,翟江也在着手另一项任务:为疫情期间失去家庭的毛孩子找新家。

目前,翟江的店里暂时收留着3只狗、2只猫,都是疫情期间被主人弃养的。翟江告诉记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人疫情期间无暇照顾宠物;也有人封控结束后,急着出国或回乡,无法把宠物一起带走。他们会把动物送到我这来。”

当然,也有走失的小动物。“有的小猫小狗会趁主人开门的一刹那溜出去,主人很心急却无法走出小区寻找。如果在路上碰到流浪的品种猫、品种狗,大多是这种情况。”翟江说。

疫情期间,一名美籍华人联系翟江,请他帮忙为自己的贵宾犬寻找新家。“这位美籍华人是一位老先生,去年回国后从我的店里接走了这只贵宾,养到现在已经9个月大了,照顾得很精心。但现在他又要出国了,希望有好人家继续抚养它。”

翟江把小狗留了下来,这个月,一位姓葛的上海女生带着家里的猫来店里洗澡。“那天我的猫跑出了家门,我快急哭了,找遍了小区,终于在草丛里找到了它,马上带它过来洗澡。”葛小姐回忆起当天的场景,历历在目,她看到这只贵宾犬坐在笼子里,眼神看上去很孤单,“其实我很怕狗,但我心想,我差点失去了猫咪,就已经心急成这样了,现在这只狗和主人分离了,一定也很难受。”

葛小姐回家后冷静地思考了一天,第二天又回到翟江这儿,把小贵宾领回了家。她给狗狗取了个新名字,叫“张小黑”。经过几天的磨合,张小黑已经适应了新生活,和猫咪也能和睦相处。养狗比养猫更需要精力陪伴,葛小姐和闺蜜商量,由两个人一起抚养。“张小黑的耳朵、脚缝、毛发都很干净,看得出来原来的主人对它很上心,我们继续照顾小黑,希望他能放心。”葛小姐说。

张小黑是幸运的,翟江希望能为更多的毛孩子找到温暖的归宿。“在动物方舱的那段时间,我思考了很多,总结了很多,想把疫情期间小动物的应急处置经验固化下来,希望以后能帮助到更多的毛孩子,也为饲养宠物的市民减少后顾之忧,能安安心心配合疫情防控。”翟江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