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首个动物方舱关舱 让每一只毛孩子都安全回家

2022年05月27日17:4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首个动物方舱今日关舱 让每一只毛孩子都安全回家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蔡黄浩5月26日报道:“乖囡囡,恭喜你出舱咯,今天可以回家了!”翟江抱着一只小柯基,隔着口罩亲了亲。身后,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动物方舱的大门贴上了封条。

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动物方舱是上海首个动物方舱,用于安置和照料老西门街道辖区内阳性感染者、密接人员的宠物。从5月8日开舱到5月26日关舱,这个由征收房屋改建而成的动物方舱,总共为40多只狗和10多只猫提供了专业的照顾。

老西门街道动物方舱坐落于黄浦区江阴街,在街道的牵头下,由上海市三三宠爱宠物俱乐部、上海市芭芭拉宠物医院携手建立并公益性运营。翟江是动物方舱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街道内很多感染者和密接人员的宠物无处可去,街道急居民所急,联系到了我。”在区和街道多部门的支持下,老西门街道动物方舱医院开舱了,为上海探索疫情期间的动物安置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这个小小的动物方舱,面积百来平米,分为两个房间,一个用于安置小狗,一个用于安置小猫。动物方舱摸索出了一套标准化的消杀及工作管理流程:入舱、入舍、喂食、清洁以及处理排泄物必须一流程一消毒,每日开舱到关舱期间环境消杀三次,管理人员严格执行个人防护消杀及穿脱防护服消杀流程。狗狗定点喂食时间为每日上午9:30、每日下午17:30,全日饮用水提供,排泄物及时处理及消杀。猫咪定点喂食时间为全日提供猫粮及饮用水,排泄物及时处理及消杀。

关舱这天,两位宠物家长带着毛孩子重游故地。依依是一只一岁半的金毛犬,性格活泼亲人,目前正在接受导盲犬驯导。它的驯导员黄先生告诉记者:“我是在五月上旬成为密接的,我隔离期间,依依在动物方舱住了一星期。”刚到方舱,依依有些情绪波动,“它很黏人,突然发现我不见了,心情低落。特别感谢方舱的志愿者,很关注宠物的心理健康,经常与依依互动安抚,很快依依就恢复了常态。”即使已经出舱了一个多星期,依依再次见到翟江仍然十分热络,甩动着毛茸茸的尾巴求抚摸。

对于小猫的照顾,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关心。陆小姐打开航空箱,一只黑毛绿瞳的小猫咪傲娇地探出了头,它叫Pepper,是陆小姐在美国生活时领养的流浪猫,后随主人一起回国。疫情期间,陆小姐作为密接被隔离,Pepper怎么办成了她最担心的事。“我想过留足猫粮和水,让Pepper独自在家。后来听说街道有动物方舱,这才放心了。”

隔离期间,方舱的志愿者每天都会向陆小姐汇报宠物的动态,但猫咪换了新环境容易产生应激反应,连着几天都不肯排便。“实在不行只能用药了,我们通了一次视频,Pepper看到手机屏幕里的我,似乎解开了心结。挂断后,工作人员告诉我Pepper顺利排便了!”陆小姐说。

在动物方舱住了五天,Pepper和陆小姐终于团聚了。从城管队员手中接过航空箱的那刻,原本一向很安静的Pepper突然“喵呜”地叫了起来,叫了整整一晚上。“也许它是在怪我不要它了吧,但其实交给动物方舱是我能想到最安全的方法。”陆小姐抱着Pepper,像抱孩子那样。

这样的温存,翟江并不常有机会见证。与出舱的小动物告别后,翟江便完成了他的任务,接送则由城管队员负责。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城管队员在承担高压的防疫工作之时,兼顾宠物关爱,用人性化、精细化的暖心转运得到志愿者、居民的点赞和感谢。

小动物出舱,志愿者与小动物们作别

随着最后一批小动物出舱,老西门街道动物方舱恢复了安静,黄浦区绿化市容局金花姐姐消毒队对方舱进行了环境消杀。这是一支由具有长期从事家庭保洁工作经验的女性职工组成的消毒队,此前已参与了多轮感染者家庭的终末消杀。消杀完毕,老西门街道动物方舱正式关舱。

目送最后4只小狗坐上城管队员的车,踏上回家之路,翟江感到既不舍又高兴。“我们的动物方舱完成了使命,意味着上海距离抗疫胜利又近了一步。”这位动物方舱的临时大家长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