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高二高三学生今日重回校园 直击返校现场

2022年06月06日16: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二高三学生今日重回校园 直击返校现场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薛宁薇6月6日报道:6月6日是上海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第一天,又恰逢周一早高峰出行高峰。为确保辖区高中校园门口良好通行秩序,上海公安机关共组织5000余名民警、辅警等安保力量,共同参与并顺利完成返校复学首日护校工作。

早上7点多,记者在位于江苏路的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门口看到,300多名高二、高三年级学生按计划时间分批次到校。由于防控疫情要求,来校复课学生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因此送学生上学的私家车明显增多,给早高峰的江苏路带来影响。“往前再开一些,这里公交站点不要停,到前面再将学生放下来。”长宁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不断引导家长将车辆停靠在江苏路临时设置的停车区域,避免造成校门口的拥堵。

长宁交警支队一大队队长陆捷告诉记者,为确保主干道江苏路的通畅,交警部门在沿线已经增派了多名警力,尤其是涉及学校周边的武定路及愚园路路口,加强临近路口车辆的通行效率,同时确保校门口临停车辆能够“即停即走”。

现场参与护校的江苏路派出所民警则与校方工作人员一同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的提醒,提示学生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在数字哨兵前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聚集。同时民警还准备了备用口罩和消毒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江苏路派出所副所长马永健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健康码或者体温异常的学生,民警和学校工作人员会按照预案将该学生带至提前设置好的隔离点做下一步确认工作。同时考虑突发情况的可能性,江苏路派出所还准备好专人为突遇交通不便的学生提供接送和送书上门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日长宁警方对区内10所返校的校园周边道路增派50余名警力,加大对学校周边,主要途经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清除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加强周边道路交通排堵疏导工作,保障返校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另据了解,针对此次返校复学特点,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通过“驻点守护+视频巡查”的形式加强返校当日护校工作,同时强化校园各项安全管理,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全力保障返校复学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紧密对接属地教委等职能部门,全面排摸辖区初三、高二、高三年级返校复学情况(包括学校数、班级数、人数、上放学时段),以及其他年级返校活动、寄宿制学校管理安排等情况。同时,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申领应用“场所码”或部署应用“数字哨兵”,严格落实访客出入扫码、登记、查验制度。复学前夕,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卫健等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内部保卫力量、应急处置力量配备,防疫、安防设施配备和运行,安全防范机制落实等情况,督促学校于复学前,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1门2保安”配备,并配齐执勤装备,确保在学生返校前清除各类隐患问题。

结合此次返校复学安排,为确保重点时段校园周边治安秩序良好、交通秩序井然,上海公安机关采用“驻点守护+视频巡查”的方式,开展上放学重点时段的护校工作,加大警力投入,确保“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上海公安机关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机制,科学制定“一校一方案”,统筹治安、交警、勤务辅警等各方力量,确保落实充足力量做好学校周边道路的排堵疏导、违法查处等工作,切实加强返校复学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对于部分开展返校活动的学校,公安机关将在返校当日加强校园周边、学生主要途经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各学校的返校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学生把自行车停进校门

家长不忘叮嘱两句

家长在校门外目送

进校门先洗手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