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复学在即,杨浦初高中全力以“复”迎接学生归来!

2022年05月30日15:26 |
小字号

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和初三年级将分别于6月6日、6月13日返校复学。复学在即,记者从杨浦辖区内多所初、高中了解到,各校正在积极做好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全力以“复”迎接学生归来。

无死角消杀,确保校园环境“疫”尘不染

据悉,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将有179名高三学生、241名高二学生、133名初三学生,以及百余名教职工返回校园。为了创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5月28日,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组织专业机构对校园进行了一次预防性消杀。

此次消杀范围涉及学校公共区域(走道、走廊、楼梯、电梯、垃圾桶、清洁工具存放区等)的物体表面及地面墙面,教室(讲台、学生桌椅、文件柜等)的物体表面及地面墙面和空气,教师办公室(桌椅、文件柜等),卫生间的物表、地面,办公楼、会议室、功能室(娱乐室、实验室、健身房、体育活动室等),以及食堂地面、墙面及物表等。消杀人员全过程认真、仔细,不留盲区,特别对高频接触设施进行了重点消毒,为全校师生筑牢安全屏障。

与此同时,近日,上海市包头中学同样也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了全面的专业消杀,确保校园环境“疫”尘不染。消杀人员身穿防护服、身背喷雾器,从严从细推进每一项消杀环节,对学校教室、楼梯、走廊、厕所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复学复课的安全环境。

成立复学工作专班,确保校园“无疫”

为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防疫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复学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同济中学已成立复学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安全保卫组、教学保障组、应急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和督查检查组,各专班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全面做好复学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复学后,同济中学将进一步完善防疫环节,加强摸排管控。一方面做好信息排查,严格做好每日师生健康监测、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另一方面将运用“问卷星”等工具,做好师生员工及其同住人健康信息日报工作,并建立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登记全覆盖。

与此同时,还将优化校内核酸采样点布局,每天有序对全体在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并及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确保检测早出结果。

“在防疫物资储备方面,将更新并调试好数字哨兵筛检仪,保证全校每班配备1只额温枪,保证门卫室、卫生保健室、食堂及临时留观区等相关防疫、消毒物资齐全,并维护好手部消毒机、超低容量消毒机、常量喷雾机等设备。在清洁消毒工作方面,复学前,学校不仅会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工作,确保无遗漏无死角,还会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校园内所有空调做一次预防性清洗消毒处理。复学后,也会做好每日三次常规性消毒工作,对师生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电脑键盘、洗手池、坐便器等加强消毒频次,做好空调常态化消杀消毒工作,并做好台账记录,并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及组织安全检查及设备检修。”同济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学前学校将会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复学后将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进出校门管理制度》,严控无关人员、车辆进校,确保校园“无疫”。

网格化管理、个性化辅导,助力学生以良好状态迎接考试

复学后,学生们的教室该如何安排?课程该如何设置?

记者从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获悉,学校已制定了校园网格化管理方案,复学之后,将按照校园功能和年级班级来划分管理网格,将学生教室以及教师办公室重新安排,使高三、高二、初三三个年级划归不同的区域,每栋楼的一个层面只安排一个班级,确保每个班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用餐区域。并以年级为单位,配备中层行政力量,分片包干,做好每日排摸登记、健康监测、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同时,网格之间分区错时活动,减少交叉接触。

在课程设置方面,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也优化了课程设计,为复学提供质量保障。一方面将开全开足考试学科的课程,保障教学质量。比如,高三年级等级考科目教学原则上不走班,实行任课教师“进班授课+课堂直播”的模式开展教学,并增加等级考教师进班答疑辅导的课时数,确保课堂互动和教学效率。另一方面也将适当设置非考试学科课程,调节备考节奏。

复学后,个性化辅导也不能少。“教师将在诊断学情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需求分层辅导,在线下答疑辅导的同时,将会制作微课视频、开展在线答疑等作为补充手段。” 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学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关心关爱师生,为复学提供思想保障。

为了迎接复学,学校德育处撰写了《自律是最有效的防疫策略》的开学第一课公共教案,通过班主任复学前对学生的仔细排摸,梳理出学生对待复学的不同心态和特殊困难,以及线上学习期间学生的自律小故事。

此外,学校还会结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落实分类关心关爱师生。从线上转到线下,学生们总要度过适应期。学校一方面继续以往的毕业班心理课教学和团体辅导,另一方面发挥全员导师制的作用,让每位教师与结对学生保持定期沟通。有的学生父母工作在抗疫一线,还有少部分同学经历了方舱生活,对于这些学生,学校将建立一人一表,由班主任、心理教师和导师记录他们的心理变化和生活学习需求,努力帮助他们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