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退休倒计时,他依旧选择“逆行”

2022年05月31日15:30 |
小字号

每次出发前,检查好每一位涉疫垃圾清运师傅防疫装备穿戴情况,并再三叮嘱注意事项;每天站在驻地门口,守候着一辆辆清运车“回家”……过去两个多月来,卢文斌坚守在一线,担当着驻地的“大家长”。

年近六旬的卢文斌是浦发集团所属浦发环境公司陆家嘴分公司清运二部经理,也是一名上海市劳动模范。从事环卫行业工作已经40载,卢文斌即将在今年7月退休。疫情发生之后,他再次冲到一线。涉疫垃圾量激增,再加上小区封控管理,给清运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为此,公司统筹调配了人力和车辆,组建起涉疫垃圾清运突击队,由经验丰富的卢文斌负责带队。

有队员对行车路线、点位环境不熟悉,卢文斌与各分公司逐一对接,有的队员之前没有从事垃圾清运的经历,卢文斌亲自示范,与大家一同清运。针对情况复杂的点位,他实地踏勘,掌握第一手资料。“大家跟我走,如果有危险的场所,大家和我说,我先去!”

这段时间以来,这支队伍承担着日均清运约200吨涉疫垃圾的艰巨任务,牢牢坚守着防疫安全线。

凭借多年的一线经验,卢文斌不断调试消毒原液配比,研究完善消杀类型组合,组建消杀小分队,探索并总结出“卢文斌环卫服务创新工作室防疫消杀法”,不留死角、不留缝隙、不留盲点地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

每天工作完成后,卢文斌总是最后一个吃饭,接着对第二天的出车进行排班,有时还要参加线上会议。作为“大家长”,除了管工作管安全,卢文斌还负责着这里的生活,从一针一线、一盒蚊香片,到帮助队员解决药品需求,他都会事无巨细,安排妥当。

“每次看到车子一辆一辆地出去,觉得场面很壮观,但是要等到队员们晚上回来,吊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虽然我们每天跟阳性环境打交道,但我们一定要保持不感染。能做到这一点非常难,但是我们做到了。”卢文斌说。

一个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卢文斌把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为战疫注入闪闪发光的榜样力量。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