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迎接出舱人员,这个小区做了哪些准备?

2022年05月30日17:51 |
小字号

一大早,曲阳路街道玉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荣美接到小区门岗保安的电话,有一名出舱人员到达小区。张荣美马上放下手边的活儿,拿着提前打印好的注意事项和保供物资来到大门口。

准备物资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张荣美介绍,街道一般提前一到两天通知居委会,将有出舱人员返回小区,他们便利用这个时间差做一些准备工作。首先,是对他们的居家环境进行一次消杀。其次,就是准备保供物资。考虑到出舱人员刚回到家中,很可能面临物资匮乏的状况,居委工作人员会为他们准备一些易于保存的食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26岁的小余和妈妈、弟弟住在玉二小区,三人全部核酸阳性。在方舱住了14天以后,小余出舱返家。“我一直担心回家后没有吃的了,”小余说,“没想到,街道统一发放的物资,居委工作人员都给我留着,我一回到家,他们就送来了。拿到这个大礼包以后,我特意发了朋友圈‘炫耀’。”

“硬措施+软服务”提升管理温度

出舱人员回到社区要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需遵守“足不出户”的规定,同时家中防盗门上也会安装门磁,这个门磁与居委工作人员的手机APP相关联,居委工作人员可实时了解出舱人员的开门频次。张美荣回忆,不久前,居委干部发现有位出舱人员每天开门的次数过于频繁,于是马上打电话与出舱人员取得联系,了解情况。

另外,楼道志愿者每天对出舱人员的家门以及门把手进行消毒。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放在家门口后,也是由专业人员进行回收,并作为医疗废弃物做专门的处理。

为了便于沟通管理,居委工作人员与居家隔离的居民都互加了微信好友。遇到生活上需要帮助的情况,居民能及时向居委求助。

黄老伯今年60岁,得过胃癌、脑梗,出舱后,玉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定时向他询问身体状况,帮他跑腿买药、取药,黄老伯对此感激不已。

玉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美荣说:“这段时间,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压力确实很大,不过也要感谢居民们的配合。正是在他们的支持下,我们的工作才能有序开展。现在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希望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