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同人群精准对接,防疫“手势”有效落实

2022年05月30日10:33 |
小字号

原标题:动迁安置房小区和商品房小区的防疫“手势”各异,效果却是一样的好!

小区房屋类型不同、楼栋多且楼层高,人口结构多元、密度大且出租户较多…面对动迁安置房小区和商品房小区的各自特点,北新泾街道北平家园和元丰天山花园小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压力变为动力,先后创建成为“无疫小区”。

北平家园

不同人群,精准对接防疫举措

北平家园属于金平居民区,是动迁安置房小区,共有7栋楼16个楼道,均为13层的高层建筑。由于小区740户住户中三分之二是租客,失能老人、残疾人士等特殊人群也不少,给防疫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在动迁安置房小区开展工作,金平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侯伟忠自有一套办法。3月29日,金平居民区成立疫情应急小组,针对出租户较多的情况,侯伟忠首先将同样居住在本居民区的房东们发动起来,建立起首个社区防疫交流群,同时延伸建立了16个楼道沟通群,群里纳入了小区所有租客,为后续核酸筛查、物资保障、就医配药等工作流程的不断规范奠定了重要基础。

面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居委会制定了精准服务方案:对有特殊需求的困难群体和独居老人开展社区助餐服务,提供政府保供菜单,及时分发政府物资,统筹医疗管理;为家中没有厨具无法烹调食物的租客准备速食产品,引导租客参与社区团购。结合实际情况,为家庭人数较多的家庭和合租房人群多送上一份物资;为共建单位留守人员解决物资、配药等实际生活困难。

创建长宁区首批“无疫小区”,金平战疫临时党支部起到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活跃在北平家园的年轻党员志愿者紧随着行动起来,主动担当、全程参与到各项防疫工作中。在线下,变身“大白”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当起“团长”开启团购模式服务群众,并承担消杀和配送工作。在线上,及时回复交流群内的政策及防控问题,看到个别居民有物资需求,党员和群众都会热心将家中的物资进行分享。

在党员的带头作用下,居民纷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居民山永福和山福民得知小区后门需要人员值守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全天候守候保障小区防疫安全。宋翔和王永权熟悉邻里,他们仔细巡逻社区每个角落,劝导居民不要聚集。在志愿者的影响下,群众自治能力和自我监督意识明显提高,小区形成了“社区是我家,抗‘疫’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同时,北平家园还形成了每日早晚二次的常态化消毒机制,物业会对楼道、楼层、电梯等公共区域实施科学消毒。物资外卖等送至社区时,志愿者会在消杀后静置半小时,再由四人小组分批“送货到家”。

元丰天山花园

群策群力,防疫“手势”有效落实

作为商品房和动迁房混合小区的元丰天山花园住着近4000位居民,本地动迁居民和国内外“新上海人”汇集。创建“无疫小区”,元丰花园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兼居委会负责人张毅杰与“四位一体”和居民们群策群力,也总结出不少行之有效的小妙招。

4月1日以来,小区形成了“告、喊、核、呼、敲、上”的工作做法,确保全员应检尽检。“告”是通过楼栋微信群,以公告形式告知居民核酸检测时间及安排;“喊”是通过高音喇叭在楼下进行呼喊;“核”是居委会干部、楼组长、物业对下楼居民进行信息审核;“呼”是通过按楼栋门铃、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呼叫;“敲”是对于门铃、电话未响应的居民,由楼组长、物业按人员信息上门进行敲门通知;“上”是对卧床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检测。

疫情期间,元丰花园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和街道下沉人员坚持“不下岗”,周末无休。面对突发重疾就医难、产检难等实际困难,及时联系有关部门,打通“生命通道”。针对居民配药需求,居委会干部按照医院配药管理规定,为居民集中配药,日均外出配药几十余次。

借助小区范围内原有的清美等商业网点布局优势,居委会积极协调沟通,调配居民生活必需品,并同步制定《告居民书》,明确团购内容、消杀管理和物资配送的具体要求,将团购工作纳入规范管理。

为加强信息公开透明,小区于4月11日起建立疫情每日公告制度,每晚在各楼组微信群发布《元丰天山花园社区疫情通报》。

元丰居委会建立临时党支部,40多名党员奋战在核酸筛查、物资配送等环节。就职于区教育局的51岁党员叶国祥是快递组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9点,他穿梭在小区各个楼栋口,坚持工作直到快递配送完毕。包含范婷娴在内的宣传组志愿者,拍摄并收集疫情期间小区防疫相关照片,先后制作了《元丰有你,所以必胜》《感恩有你》视频,传递满满正能量。

期间,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也积极出力。来自香港的苏敏仪在工作之余投入志愿服务中,乐于助人的她还总是主动帮助邻里。来自加拿大的李敏协助过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同时坚守在快递组,及时配送居民的快递物资。

小区博嘉物业39名工作人员始终恪守职责,持续不懈做好门岗管理、楼道消杀、垃圾处置、道路清扫等工作,创造良好卫生环境。同时主动配合居委会开展核酸筛查、物资配送,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