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通电话守护“疫”线心理健康!还有一张“心灵处方”请查收

2022年05月12日17:16 |
小字号

“962525”

电话这头

是焦虑、恐惧、抑郁

热线那端

是倾听、疏导、关怀

抗“疫”期间,杨浦区有这样一支团队:24小时坚守在心理援助热线上,架起沟通的桥梁,拉近心灵的距离,轻柔的话语吹走阴霾;关切的问候托起希望……

保医送药,让迫切的等待得到回应

“怎么办?怎么办?……”来电求助的C女士一直重复着这三个字。她患有抑郁症,封控期间,家中治疗药物储备不足,病情存在随时复发的可能。接线员温和地引导C女士平复情绪,“不要紧张,先放松,把事情慢慢说清楚……放心,我们会想办法解决的……”

一声声轻柔的话语,安抚了C女士的情绪,也让接线员逐渐了解了事情的概况。当接线员耐心听完C女士的需求和困扰后,随即帮忙提出了解决方案,给了C女士一颗“定心丸”。热线援助团队登记了C女士的住址和用药信息,并迅速上报至市相关部门,联系代配药等服务。

“疫情期间,封控管理给生活出行带来不便,由此引发的用药就医问题容易带来一定的应激反应,比如出现恐慌、焦虑情绪,这些情绪都是可以理解的,同时消除起来也比较容易,我们及时的保药就医方案,能够快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走出困境,从而帮助他们彻底打消这些顾虑,走出不良情绪。”杨浦区心理援助热线管理员邹坤良说。

情绪疏导,在孤独的黑夜点一盏灯

一直以来,心理热线面对的求助问题和群体十分广泛,接听来电中,有被校园霸凌的学生、有挣扎在家庭冲突中的孩子、有陷入职业倦怠或情感困扰的成年人,也有焦虑抑郁的群体等。

疫情发生以来,持续多日的封控管理生活和核酸检测举措,引发了部分居民的心理变化和情绪问题。比如热线曾接到一位身处隔离点的X男士求助,电话里的他显得十分焦虑和恐惧,“我好害怕,我不知道,我很担心……” 他告诉接线志愿者,他是在香港做了多次检测为阴性,才决定来上海,目前在上海的核酸检测结果也是阴性,但所处隔离点的人员中出现了阳性病例。“今天接到通知要安排我转移到另一个隔离点,为什么要转移?我该怎么办?那里安全吗?”焦虑、恐惧、无力感占据着X男士的内心,电话那头的他显得十分无助和害怕。

接线志愿者耐心地倾听他的诉说,并积极给予他温暖而又肯定的回应,“目前的防疫措施都是依据新版诊疗方案科学制定的,防疫措施都有明文规定,隔离点的条件也有相应保障……”配备专业知识的接线员细致地梳理了当前疫情管控的相关措施和依据,用理论和事实让电话另一头的X男士感受到这种防疫管理对他来说更安全,更利于他的健康。

渐渐地,电话求助者的话音变得平和,疑虑和担心明显消除,焦虑和不安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他甚至开始“畅想”起了走出隔离点后的生活。“期待你能开启新的生活,另外,如果在新隔离点期间遇到其他情绪问题,也欢迎随时拨打这个热线哦。”挂断电话前,接线志愿者还不忘给X男士送上乐观积极的祝福和贴心温暖的提示。

“出现焦虑、恐惧、抑郁,或者是烦躁情绪等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这是长期压力之下的一种常见心理反应。大部分都是轻度的、持续时间短的、对生活影响比较小的,而且我们会指导他们通过自身调节来回归正常。对少部分出现持续时间长、症状严重、对生活影响明显的,我们会重点关注和追踪。”邹坤良说。

科普贴士: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为打赢抗疫“心理战”,抵御封控带来的“宅家综合症”情绪,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李亮给大家开了一剂“心灵处方”。

1、“一日三餐”:规律的作息和饮食能带来轻松愉快的心情,即使是封控在家,也应当尽量保持以往的作息规律,这样做可以避免生活被打乱后的不适应感。

2、“上班下班”:通过改变穿着方式、环境布置等方式可以营造出不同的氛围感,以此可以区分工作和休息的不同状态,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时的效率,也可以减轻工作后的压力和负担感,从而缓解焦虑情绪。

3、“生活消遣”:一点点生活情趣的消遣活动,不仅可以转移注意力,还能放松愉悦身心,可以是一局游戏,一部电影,一曲《本草纲目》,给枯燥无味的宅家生活带来一些小小的刺激和释放。

4、“诗和远方”:不要一个人沉浸在孤独的时间里,利用好可支配的大把时间,可以建立起更多的联系,一条语音,一通电话,一段视频,问候远方的亲人朋友,分享此刻的见闻和感受,突破时空阻隔,建立情感沟通。

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出现适度的焦虑、紧张,有助于人们增强防护意识、做好健康监测、遵守防控要求,但如果焦虑过度,甚至长时间惊慌失措、恐惧不安,市民可以拨打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寻求专业帮助。

据了解,962525心理援助热线是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时,在原有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的基础上,增设的7*24小时线上心理援助服务。目前援助热线队伍有工作人员30余人,他们中有医院的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社工师,还有来自社会上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今年4月1日以来,累计接听来电500余例。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