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首歌谣背后,充满爱的温度!

2022年05月16日17:52 |
小字号

封控居家的时间长了,

温暖的支持力量变得格外重要。

今天,小虹准备了

一首抗疫《宽心谣》送给你,

快来一起念一念,学起来,

给自己多一点关爱和信心!

宽心谣

抗疫信心坚定好,全民作战,

各类信息甄别好,远离谣言,

放慢节奏心境好,感受生活,

放下手机交流好,多点陪伴。

居家也要运动好,作息有序,

持续学习充电好,陶冶情趣,

云上亲友问候好,保持互动,

抗疫成果守护好,亮码要绿。

快递拆开消杀好,病毒全跑,

小区保供配合好,温暖有道,

信息拍发要想好,保护隐私,

为你为我为大家,社区就好。

这首《宽心谣》,是近日欧阳路街道拔点清面工作组为防控疫情创编的歌谣。歌谣句式整齐押韵、语言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厚,读起来朗朗上口、趣味十足。

歌谣不仅融入了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防疫举措及手势等,也给人以温暖前行的源源动力,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的“心理防御线”,传递出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当前战疫冲刺攻坚阶段,工作组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仍面临不少服务、管理问题,如物品消杀不及时、居民不自觉地下楼遛弯、长期封控导致居民负面情绪渐增……如何缓解群众的焦虑不安情绪,助力拔点清面工作?能否用群众耳熟能详的形式, 提升大家防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便是工作组创作歌谣的初衷。

在组长王磊的带领下,工作组成员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碎片化时间共同创编了这首心理按摩歌谣《宽心谣》。歌谣内容涵盖防控重点、心理疏导、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等多个方面,将防疫的重要性、关键点说到了居民心里,倡导大家在社区按下“生活暂停键”时,能够放下焦虑、感受生活。

不再是硬生生的公告、通知,歌谣版心理防疫小诗既接地气,又易被群众接受和记住,居民纷纷为这样有温度、有实效的宣传方式点赞。

当前,各新旧小区各楼栋普遍建立了微信群和服务网,大家积极转发宣传,互动热情非常高,表示这首防疫小诗不仅让大家掌握了正确的疫情应对措施,也给了大家心理的抚慰,鼓舞了抗疫的士气,大家都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同时,工作组的成员们也一直驻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侦查员、运动员、督导员、协调员、宣传员,帮助社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

85岁的张大爷住在模范居委辖区内,之前他因为核酸阳性被送往方舱医院治疗,目前已经转阴,即将出院。因为他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所以想回外区的子女家中生活。简单的诉求,涉及到两个区的跨区问题,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工作组积极对接协调,最终帮助张大爷顺利回到外区子女家中居住。

歌谣的最后写道,“为你为我为大家,社区就好”,短小的诗句却蕴含着无限的力量。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只有大家共同参与、并肩作战,才能战胜疫情。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