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把好入小区“第一关” 钻石公寓率先成为“无疫小区”

2022年05月27日17:54 | 来源:翱翔
小字号

原标题:把好入小区“第一关” 钻石公寓率先成为“无疫小区”

宝山区高境镇的美岸栖庭由3个独立小区构成,其中何家湾路111弄小区又称“钻石公寓”,虽然人员密度大,最大的一栋楼一层要13户,一栋楼接近300人,但是通过社会、社区各方面的努力,钻石公寓率先成为了“无疫小区”。

提早成立队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根据疫情的发展形式,美岸栖庭未雨绸缪地在3月中旬开始招募疫情防疫志愿者,在一开始招募的时候,居民们还有疑惑,认为没有必要紧绷着防疫思想,因为那时候上海疫情比较平稳,大多数居民认为疫情距离大家很远。经过前期招募,钻石公寓有3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抗疫一线。

“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面对小区封控的“大考”,只有提早准备,才能打好持久战。三月底,上海开始封闭管理,美岸栖庭从预通知,到有序间隔排队,再到核酸采样等,整个核酸过程离不开前期的反复演练和预案的次次修改。正是由于美岸栖庭提早做好了准备,才能在第一天有条不紊地开展核酸筛查工作。

快速转运患者

面对小区出现的病例,唯有不隐瞒,才能擦亮防护的眼睛,不侥幸,才能筑牢抗击的堤坝,不懈怠,才能快速隔离病毒。四月初,钻石公寓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逸仙四村居民区率先对阳性住户张贴门磁和封条,告知其相关防疫要求,并且通知其准备行李,转至隔离地点,随后通知所在楼栋的志愿者做好防疫工作并及时把阳性病例所在楼栋告知其他居民,最后在当晚8点,阳性患者和其密切接触者妥善转至隔离地点。逸仙四村居民区始终坚持把疫情的蔓延切断在第一时间,抱着“事不过夜”的精神做好转运工作。

每日范围消杀

钻石公寓出现阳性病例之后,小区内的消杀工作是切断病毒传播的重点之一。逸仙四村居民区启动消杀机制,面对近期无新增阳性的楼道,由美岸栖庭的楼道志愿者对电梯、扶手、进行有针对性的消杀工作,消杀频率为早中晚各一次。面对小区有抗原“中队长”、联管异常所涉及的楼栋,美岸栖庭的永升物业将组织工作人员,身背药水桶“全副武装”对楼栋所有区域,确保全覆盖、零死角每天各消杀两次。面对阳性所在楼栋,由镇里的消杀“突击队”借助专业设备消杀,确保2-3天消杀一次,在其他时间由永升物业保证每天不低于两次的消杀。美岸栖庭的居民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得到消杀片,用于自己室内的消杀,保证居家安全,避免病毒的残留。

大门严进严出

钻石公寓的大门不仅仅是进出的“第一关”,更是与新冠病毒斗争的前线,为了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封控期间的进出管理丝毫不能松懈。针对钻石公寓的快递、外卖等物品,需要在门口经过消杀并且静置30分钟后才能进入小区,消杀完毕后由志愿者或永升物业配送到指定地点自取。针对回小区的居民,都要检查“体温”“随申码”“48小时核酸记录”“相关部门的防控证明”。每刻做好人员管控,认真把好入小区“第一关”,切实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生活秩序。

钻石公寓能够取得‘无疫’的成绩,与所有人的努力密不可分。目前,美岸栖庭(逸仙四村)正在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