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对着人体喷洒消毒剂!

2022年05月19日09:45 |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小字号

原标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对人体喷洒消毒剂!

上海本轮疫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社会层面逐步开放,新冠康复者出舱、外出就医、外出购物、外出抗疫等返回小区的人员逐步增多,部分小区为了避免这些人群将病毒带入小区,采取了对人体喷洒消毒剂的方式。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文提醒,这些人体进行消毒的方式是万万不可取的!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发布的276号文《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中明文规定“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

2.人体及外衣携带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

3.即使少量污染,一方面量少不足以造成传播,另一方面病毒离开呼吸道很容易就会死掉;

4.消毒剂对人体有害,喷洒过程中吸入肺内,容易造成肺部损伤;如果喷洒酒精,更有引发火灾的风险。

5.消毒剂喷洒无法均匀涂布外衣,消毒无法全覆盖;

6.消毒剂喷洒的浓度达不到需要达到消毒效果的浓度;

7.喷洒消毒因为时间短,也达不到消毒效果;

最后,再次强调,对人体喷洒消毒剂对防控新冠无任何效果,有害而无益,大家只要坚持“三件套”和“五还要”,科学防控新冠,我们就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