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科门诊、专科诊疗、常规检查常态化!普陀区医疗机构正在有序回归正常

2022年05月19日13:05 |
小字号

“王医生,好久不见啊,今天终于能来医院看看您啦。”早上9点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长征社卫)的二楼全科门诊室里,线上预约就诊的防范区居民林先生带着两本病历卡前来配药。“这是我一个多月来第一次走进医院。”林先生和母亲都是慢性病患者,封控期间,社区志愿者代配药帮他们解决了药品短缺问题。如今,防范区可有序、有限出行,林先生就带着母亲和自己的病历卡前来配药。

“先配1个月的用量。”长征社卫全科医生王先春为林先生开好了处方,凭着处方,前往取药窗口拿药,“感觉又能像以前一样正常看病了呀。”走过熟悉的就医流程,林先生不禁感慨。

从4月中旬起,长征社卫全科门诊就陆续恢复,对外接待防范区居民就诊。“我们目前有2个简易门诊,4个全科诊室。”王先春介绍,简易门诊主要接待社区代配药的志愿者,全科诊室负责接待居民患者。在全科门诊陆续开放的同时,医院的血、尿、粪三大常规,血压、血糖检测等也相继开放。“在医院坚守了一个多月,我明显感受到来看病的人一天比一天多。”王先春感觉离他自己能回家的日子也不远了,他已连续一个多月驻守单位。

为了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常态化诊疗工作,长征社卫提前做好预案,设立单向通道的就诊专区,做好人员分流;医院内定时环境消杀,暂停使用电梯上下楼。“全科诊室全部在二楼,市民门口核验完随申码、扫描好场所码、测温,完成挂号后,可以直接至二楼就诊。”长征社卫相关负责人说,遇到腿脚不便的居民,将启用一楼预留的应急诊室,医生下楼进行诊治。

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比,普陀区的各大医院日常诊疗恢复更为全面。内科、心血管科、妇科、口腔科……普陀区人民医院的22个常规科室从4月底开始全面开诊。目前,心血管科的日门诊量近300人次,内分泌科日门诊量也近200人次。“像妇科、口腔科等每天的就诊人数也在平稳上升中。”普陀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医护人员配备上,医院也做好了相关预案。“门诊及相关科室都有第一、第二两支梯队进行保障。第一梯队遇到特殊情况,第二梯队可以无缝对接,确保门诊正常开诊。”

“4月中旬我们的工作以支持抗疫为主,科室一天也就接待1、2个患者,而从5月开始,患者就陆续多了起来。”消化科主任伍建业表示,今天一个上午就接待了7位需要做胃肠镜检查的患者。“这些患者情况都比较急,有的是封控前检查出异常,间隔一个多月必须要复查的。”

当前,普陀区中心医院的日就诊量达3000余人次。市民许阿姨封控期间就因血糖升高而前来就诊。“当时只能挂简易门诊,配一点药救救急,现在专科专病都开了,我们防范区的可以来看病了。”许阿姨在手机上预约就诊时间。在医院入口处,许阿姨通过“数字哨兵”设备扫描随申码,快速测量体温,由于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她现场做了抗原自测,结果为阴性后,进入医院就诊。“门诊提倡分时段、实名制、全预约、错峰就诊,就诊人员需测温、出示随申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现场进行抗原自测。”普陀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患者在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候诊间隔就坐,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听从叫号,按序就诊。

据悉,为了配合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有效缓解居民看病就医难题,普陀区各公立医疗机构自4月30日起,全面开放常规门诊服务。防范区居民、封控区志愿者凭通行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通过提前预约等途径,可以前往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或配药。为了确保医患双方的健康安全,各医疗机构内部每天定时定量进行多次环境消杀,医护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相关诊疗场所定期进行环境采样检测。

线下就医渠道恢复的同时,区内综合性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持续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在线复诊配药,但由于配送药物能力受限,医院推出了“线上复诊配药,线下自取”的方式解患者燃眉之急。

在此,提醒广大有就医需求的市民,一定要提前做好门诊预约,选择就近就医,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不要集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医后请及时离开医院,减少院内逗留时间。(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