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静安区:瀛洲先锋助静安 党旗飘扬在一线

2022年05月18日16:18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市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工作组统一部署下,5月4日,市级机关再次调度转场15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抗疫一线,崇明、奉贤、金山区迅速组建跨区支援先锋队,整队出发逆行支援兄弟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决心和斗志,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向逆行者致敬!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关键一战,迎来疫散花开的那一天!

为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50名来自崇明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志愿者组成“瀛洲党员突击队”,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紧急出征,驰援静安区疫情防控一线,增援当地新冠疫情拔点攻坚。

由王冲、龚双海带领的50名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静安,化身“大白”“小蓝”,深入共和新路街道和芷江西路街道的居委小区,走进弄堂楼道,同基层工作人员肩并肩,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全力支援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不分党员、团员还是群众,他们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一往无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

敢战斗:直面风险,做抗疫之先锋

崇明志愿者对接的老旧小区,房屋和人员结构较为复杂,老龄人口较为集中,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志愿者除了要负责日常核酸扫码、贴标、上门之外,更要承担物资搬送、药品购送、门磁安装等深入封控楼道的工作。尤其是负责转运消杀的志愿者,入方舱、进社区、运病人,做消杀跑遍了大街小巷,直面病毒风险,坚守抗疫前线。

初到静安的几天,天气炎热。即使是在室外阴凉处,穿上全套的防护服也像洗桑拿一样,闷热难耐,一天穿下来,就像在水里泡了一天,手脚的皮肤发白褶皱。转运组4人小分队每天要顶着炎炎烈日开展工作,全程穿着防护服,车窗紧闭、不开空调,车里如同蒸笼一般,往往热得汗流浃背。为了克服道路不熟、转运病人临时增加等诸多困难,每日下岗之后,转运组的同志还要不断熟悉地图,通过手绘行车路线地图,优化线路设计,提高工作效率。消杀组也积极对接居委、小区物业、快递和保供商户负责人,解决白天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遇到突发情况,加班加点更是工作常态,对此志愿者们也毫无怨言,随时准备战斗。初到静安第一晚,灵光居委的志愿者就接到了为密接人员上门送药的任务。灵光居委志愿者负责人杨晓秋说,由于情况不熟悉,加上之前从未接触过密接,大家当时有些担心,但却无一人退缩推诿。某日傍晚,志愿者张海谷接到夜间转运密接人员的通知,没顾得上吃口饭,二话没说就直接返岗工作直到深夜。当得知街道转运任务重、人手少,志愿者甄现勇主动增援,一起投入转运战斗,当结束紧张繁忙的工作,返回时已是凌晨一点。

志愿者中很多人有部队经历,虽然退役转业了,但融入血液中的军人本色不曾褪去。“若有战,召必回”,曾经大地碧海蓝天是他们的战场,如今他们又投入到大上海保卫战之中。略显臃肿的防护服下,依旧是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

敢奉献:深入一线,急群众之所难

在瀛洲党员突击队中,80、90后占比超过90%,成为真正的绝对主力。他们之中很多人正在谈婚论嫁,感情还在升温;很多人刚刚成为父母,家中还有幼小的孩子待养。但一接到出征命令,所有人没有任何犹豫不决,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奔赴抗疫一线,体现崇明青年的担当作为。他们之中,很多人把孩子丢给老人,夫妻双方奔赴不同的抗疫战场;有人因疫情防控,已超过两个月没见过家人。

社区老年人居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居民生活保障的任务繁重。许多在平时毫不起眼的事情,在疫情封控之下也变得困难。购物买菜,需要配送;外卖快递,需要上门;常用药品,需要代购;防疫物资,需要搬运……而这些都需要志愿者们一一去做。沪北社区的10名志愿者,每天一早,2人一组,分头行动,前往各个楼栋,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居民所需所求,及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实际困难。5月8日,在走访排查中,志愿者们得知沪太路651弄、631弄的居民急需心脏病、糖尿病等治疗药品。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到医院为43户居民,配来了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的急需药品近600余盒。5月12日,志愿者吴晨诚冒雨为瘫痪在床的80多岁的老人,送去老人隔尿裤,拿到个人急需用品后,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敢攻坚:迎难而上,显昂扬之斗志

防疫形势不断发展,工作中的困难也不断变化。崇明志愿者们始终保持直面向前的姿态,攻坚克难完成工作。

就拿社区志愿者做的最基础、最多的核酸筛查来说,虽然看似简单,但也不太容易。核酸筛查扫码贴管既要快,又要准确,一旦系统延迟、手机故障还要随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核酸筛查时,一个医生往往要跑多个点位,有时碰到外省市医护人员过来支援,也要兼顾他们当日往返的时间安排。为了保证效率,支援志愿者都是身着全套防护服随时待命,6、7个小时不吃不喝是正常状态。初到静安的炎热之后,随之而来的阴雨连连。为了保证工作不受影响,崇明志愿者们自备了雨披,穿在防护服外面,忍受着阴冷潮湿,站立在雨中持续工作。

疫情封控常态之下,居民的情绪也容易发生问题。除了做好日常服务之外,崇明志愿者们还设身处地,运用乡音乡情来劝慰居民。志愿者邬亮、周辉遇到情绪激动不肯配合的转运人员,第一时间引导劝说,有效化解矛盾,圆满完成任务。除了听指挥,全力配合防疫工作外,崇明志愿者们还积极发挥自身能力优势,帮助街道居委更好地开展实际工作。志愿者饶大勇、苑建军积极发挥个人专长,通过编写“数据筛选”小程序和优化表格设计,迅速理顺表格间数据的相互关系,实现社区阳性和密接人员数据的快速查找、比对和归类,数据效率提高不少;志愿者王超帮助居委绘制社区疫情防控分布图,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的效能。这些获得了居委社区的高度赞扬。

敢亮旗:党建引领,筑战斗之堡垒

直面疫情,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在支援静安疫情防控攻坚工作中,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位党员都在抗疫一线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信心和决心,坚决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崇明区支援静安区疫情防控攻坚工作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弘扬“抗疫精神”,在支部党员中开展“瀛洲先锋,助力静安抗疫”党员群众“1+1”结对互助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在带思想、带作风、带抗疫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1+1>2”的互助共进效果。自开展活动以来,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争创党员先锋岗,带头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奋勇向前、克难攻坚,带动结对团员青年和群众不断进步。团员青年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8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月13日,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建带团建,齐心抗疫情”——全体党员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青年党员、团员,结合疫情防控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凝聚守“沪”家园共识,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5月4日以来,增援静安志愿组开展了核酸检测现场辅助、检测管贴码、秩序管理、人员转运、入户调查、药品代配、物资搬运等工作,共计完成核酸检测现场辅助45000余人次,人员转运1032人次,入户调查1096户,药品代配3300余盒,物资搬运11790余箱。在静安攻坚拔点关键时刻,不仅要砥砺奋斗、艰苦奋斗、顽强奋斗,进入社会面清零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更要接续奋斗、接力奋斗。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身负崇明、静安两地的殷切期望,瀛洲党员突击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坚定信心,奋勇前行,在抗疫前线展现崇明青年风采,让青春在攻坚克难中美丽绽放,让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