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这个市重大工程完成复工复产以来的首个关键节点

2022年05月17日22:4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当最后一辆泵车驶离现场,长兴2号船坞首块坞口底板历经18个小时连续施工,顺利完成浇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今天(17日)从中交三航局获悉,这项市重大工程已被列入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刚刚完成了自4月28日正式复工以来的首个重大节点。

船坞坞口基坑开挖深度为16.15米,面积近4700平方米。首段坞口底板浇筑厚度为1.2米,面积超过860平方米,浇筑量约1100立方米。在施工过程当中,项目团队还解除了因基坑开挖到底、项目停工带来的重大安全隐患,克服了防疫压力大、物资供应紧张等各种困难。目前,工程将进入坞口主体结构施工。

在沪工程逐步恢复的同时,一批由在沪建设企业承接的沪外工程正在按照计划陆续推进。昨天上午在振华启东海洋基地、振华南通重装4号基地,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1800吨风电安装平台和2500吨风电安装平台设备正式开工,将助力海上风电新产业发展。

这次开工的3艘船舶具有风场高生存率、高作业效率的特点。4000吨起重船以单桩、导管架施工为主,兼顾海洋工程起重作业,预计明年7月31日交付。1800吨、2500吨平台船具备20兆瓦级海上风机安装能力,预计明年9月30日前交付。

上海企业也深度参与到具备发展前景的智慧停车项目中。在江苏南京,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顺利中标南京超深沉井式停车设施工程总承包项目,将在南湖中心广场建设VSM地下智能停车库,堪称是为私家车打造的一座专属“汽车公寓”。

这座超深沉井式立体智能停车库,地下设置25层、每层4个车位,总计可供应100个停车位,相当于一座向下建造的“高层公寓楼”。建成后的地面建筑占地面积为279.3平方米,相当于两套三居室的面积。

垂直升降运作效率,决定了地下停车库的运作效能。在智能地下停车库建设中,项目团队将采用“全自动智能地下垂直升降系统”,以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提升车库运作效能,保障车辆快速精准停放。

在新疆乌鲁木齐,由上海建工市政总院总承包的东进场高架道路EPC工程进入大规模吊装连接施工阶段。该项目一改过去扬尘漫天、搅拌机轰鸣的场景,应用了先进的桥梁预制装配技术。立柱、盖梁、上部梁板结构采用“工厂预制+现场吊装”方式,预制装配率已达90%。

该项目投资额超过70亿元,路线全长约12.9公里。一期工程计划于明年6月份建成,届时将成为连接机场枢纽与市区快速路网的重要快速通道。

在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二号地商业项目正在全速推进。项目建筑外形多变、空间圆弧变化不规则,存在大量双曲面钢结构构件,加工难度较大,对现场安装的精度要求较高。上海建工项目团队利用三维设计软件进行深化,在计算机中先进行模拟拼装,经过校正、修改与模拟拼装,安装精度最终达到预设要求。

该项目位于三亚海棠湾,总建筑面积77943平方米,以“免税商业”为主题功能,计划今年12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建成后的二号地商业项目将与一期免税店无缝对接,丰富三亚国际免税城业态,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