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生去方舱,老师这么做……

2022年05月15日12:41 |
小字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虹口教师们坚守云端课堂,奋战在社区最前沿,践行虹教人的责任与担当,用爱与专业守护好每位学子。

用微习惯面对方舱生活

4月,北虹初级中学一位学生小威独自入住了方舱医院。期间,北虹初级中学的老师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爱和陪伴。

“小威,你可以尝试每天做一件小事来转移注意力,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次经历。”当心理老师得知小威初入方舱医院有些紧张后,便引导他用“微习惯”让自己放松下来。

“老师,我现在每天都会坚持做几个俯卧撑,感觉好多了,在方舱里我还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呢。”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独自在方舱治疗的小威淡定了许多。

4月22日,小威可以出舱了,但按照规定,他随身携带的课本都不能带回家。班主任郭老师及时与学校沟通,由学校教导处提供电子版教材,供小威在家应急使用。同时,学校总务部门也多方联系,很快,学校就备齐一套全新的纸质教材,为他快递到家,保障了小威回家后的正常学习。

守护逆行者的孩子

疫情以来,无数抗疫工作者奔赴前线,他们的孩子成了他们内心最大的牵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小A的父亲奔赴抗疫一线,妈妈被封控在其他地方,只有小A一人在家。得知该生的情况后,学校开启了一场守护接力。

班主任高杰第一时间通过闪送给小A送去了一箱食物,为小A组建了有所有任课老师的微信群,鼓励他有不懂的及时提问,并安慰家长:“我们会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照顾孩子,请你们一定放心。”接下来的日子里,高老师每日与小A保持联系,关心他的学习、指导他做饭、鼓励他自立自强。

与小A同住一小区的老师徐晴霞时时关注孩子的居家生活,并把家中的一箱酸奶送到小A家;吴禄晏老师已经做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他在超市采购了牛奶、方便面、牛肉干、黄瓜、鸡腿、香肠、饼干、口罩、洗手液,并拿出了自己的物资,通过小A所在的居委干部,将“大礼包”交到了小A的手中。

一场温暖接力,令小A的家长感动不已,他们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谢谢新复初的老师们!我们能安心地在抗疫一线工作了。”

手绘漫画致敬逆行者

第五十二中学的美术教师潘馨瑶有感于疫情防控中的人和事,拿起手中的画笔手绘抗疫漫画,致敬最美逆行身影。“我住在金山区亭林镇,当我从电视上了解到金山区的消防官兵,日以继夜的奋战在抗疫一线,就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潘馨瑶说。

不仅如此,疫情发生后,潘馨瑶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奔走在社区防控一线。潘馨瑶说:“发放抗原试剂和扫描核酸码看似简单,但都需要极其认真仔细的态度,因为这些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

工作结束后,潘馨瑶脸上留下深浅不一的面罩印,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但她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自上海疫情发生以来,虹口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徐彬、刘婷和张星辰,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服务,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模范居委下辖小区有3000多居民,有小高层、多层、一层平房,还有共用厕所的老旧楼栋,社区人员多、情况复杂,工作量大。

小区做核酸检测,徐彬负责扫码,每次做完自己点位上的工作后,他就立即去支援其他人。模范居民区每次发放的物资——蔬菜以“吨”计、泡面以“千”计,哪怕膝盖和肩膀都已经拉伤,徐彬总是冲在前面搬运货物,绝不退缩。徐彬还参与了消杀工作,他身背近40斤重的装备消杀整个小区,每次干完活,他从内到外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谢谢侬,小姑娘。有你们在真好!”这段时间,每每收到居民的感谢,刘婷都会感到无比欣慰。虽入职才两个月,当收到集结令的那一刻,刘婷便毫不犹豫报名,加入虹教系统志愿者队伍。

刘婷所服务的居民区核酸采样工作量比较大,每次遇到全体核酸采样,刘婷全副武装,一站便是近十小时。其他时间,刘婷分装打包抗原试剂、分发物资、为老人们送菜上门。她说:“身为共产党员,我不会退缩!”

张星辰主动担起了为阳性楼栋发放物资的工作。3月底,张星辰得知自己所住楼栋因阳性病例而被封控,她没有丝毫犹豫,穿起“大白”穿梭在楼栋中,她挨家挨户发放物资、协助医生在楼内进行单独核酸采样……张星辰感叹道:“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来帮助大家,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