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女排3人入选新一期国家队,还是她最有希望竞争巴黎奥运会资格?

2022年05月13日09:4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5月12日,中国排协官网公布中国女排参加世界排球联赛名单。上海女排有三人入选:主攻仲慧、副攻高意、自由人王唯漪。从三人的实力,以及在国家队同样位置的竞争情况来说,王唯漪是最有可能在巴黎奥运周期突出重围的亮点。

副攻高意有身高的优势,但没能把优势转换为硬实力。她将和王媛媛、杨涵玉、郑益昕和胡铭媛4人争夺主力席位,难度不小。仲慧的身高条件限制了她的后续发展,递补入选名单,在面对亚洲球队时能发挥所长。

自由人位置谁能担纲,是刚入选的新人许嘉楠,还是天才自由人倪非凡,或是厚积薄发的王唯漪?这是很多球迷心中的问号。

18岁时入选上海成年女排,经过8年多的打磨,即将步入27岁的王唯漪迎来职业生涯的成熟期,也面临能否继续上升的转折点。

王唯漪(右)和金软景

王唯漪曾在东京奥运周期短暂加入过中国女排,参加过瑞士女排精英赛、亚洲杯等赛事。2015年,王唯漪入选郎平时期的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但因为她的球风跟林莉非常相似,而两人相比较的话,林莉明显占据上风。2018年,王唯漪又一次入选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但没有机会到三大赛去锤炼。

时间一晃,离巴黎奥运会还有2年多时间,以经验和能力而言,王唯漪竞争主力的筹码又增加了。

作为上赛季的最佳自由人,王唯漪的表现已经赢得众多球迷的认可。尤其在跟天津女排的交手中,面对瓦尔加斯的大力跳发,她丝毫不虚,一传表现稳健。而王唯漪在场上每每奋不顾身地鱼跃救球,也给人留下“拼命三郎”的深刻印象。在上海队里,她有着“勇哥”的外号。对此,她很谦虚,“防守是自由人的必备技能,所以对我来说尽力救球是正常的,能把球救起来比什么都重要!”

在上海队,王唯漪给自己选择了“1号”战袍。“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成为第一的梦想吧,我也一样。从小到大,不管是考试成绩还是比赛,我一直都想拿第一。所以1号对于我来说,能提醒自己不断努力,争取有朝一日可以夺得冠军!”

对王唯漪而言,目前同位置上竞争的除了倪非凡、许嘉楠,还有此次递补进入阵容的王梦洁。

王梦洁(左)

对于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压哨再次把王梦洁招至麾下,外界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相比起林莉的低调和勤勉,王梦洁的移动、积极以及接一传的能力被外界诟病。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以老带新,毕竟王梦洁经验丰富,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等赛事都有参加,而其他人国际大赛的经验相对比较欠缺。

从年龄上来说,21岁的倪非凡和24岁的许嘉楠比王唯漪年轻,发展前景更好。但许嘉楠技术方面波动性较大,相比而言,倪非凡是最强的竞争对手。倪非凡天赋极佳,头脑灵活,卡位精准,脚下步伐移动快,防守面积大,在郎平执教期间就已被圈为“未来之星”。但她接大力跳发球的能力明显不足,所以并非无懈可击。

很明显,接下去的世界排球联赛,会是一次重要的考试。王唯漪、倪非凡、许嘉楠都将站在同一起跑线接受考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