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女排最后拿了季军 她们能否敲开国家队大门

2022年01月05日11:3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女排争冠阵容最后拿了季军,最大收获是她,能否敲开国家队大门?

  4日,2021-2022女排超级联赛三四名决赛第二回合,上海光明优倍女排3比0战胜辽宁女排,以两回合总比分2比0取得季军。2021年西安全运会,上海女排在季军战中不敌辽宁女排,此番也算是扳回一城。有人说,上海队主攻仲慧本赛季整体表现出色,加上她的大力跳发,很可能为她敲开国家队的大门。

  上海女排原本引入拉尔森和金软景两名外援意在争冠,拿到季军也算是个“安慰奖”。从半决赛到三四名决赛,奥运会MVP拉尔森和金软景轮流上场,都有出彩的表现。受“单外援”政策影响,仲慧反倒有了更多上场机会,充分展现了自我,成为上海队本土球员的最大亮点。

  在强强对话中,仲慧是队内的重要得分点,表现非常稳定,可以说是上海队赢球的关键球员。在半决赛第二回合,仲慧力夺全场最高的22分;三四名决赛的两回合,她分别斩获13分和19分,紧随金软景之后。如果不是仲慧这一点的火力分担,外援也是独木难支。凭借自己的努力,仲慧算是坐稳主力。

  金软景

  2018年,当时年仅21岁的小将仲慧小荷才露尖尖角。在主场对广东恒大一战中,仲慧首次站上卢湾体育馆的主场,打得有声有色,替补上场仍拿下全队最高的14分,让球迷期待上海女排也能出一个“李盈莹”类型的强力主攻。

  作为主攻,身高1.81米的仲慧没有先天的身材优势,她甚至是排超的“最矮的主攻”。尽管她的弹跳不是最出众,但身体素质好,进攻的那一板十分有力。几年前上海队主教练王之腾就对仲慧寄予厚望,“她想打得更长久,要把下三路练练好。”

  仲慧(左)

  2021年12月8日,仲慧刚刚度过自己的24岁生日。岁月的积淀,小将也在进步成长。仲慧的比赛气质越来越好,扣球势大力沉、很有质量,面对高拦网也能通过变线下球。尤其是她的大力跳发,在三四名决赛中屡屡发威,破坏了对手的一传,帮助球队得分。

  2020年3月封闭训练期间,王之腾要求仲慧练习跳发。那时,她的跳发技术还停留在初步掌握阶段:击球时发不上力,也很难控制出球路线,有时还会出现非常离谱的失误。不过仲慧并没有放弃,她认为教练既然安排她练习这项技能,必然是看到了她的潜力。如今,大力跳发已经成为她的一个绝招。

  仲慧能否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还是要用实力说话。在国际排坛,也有身高没有优势的高水平主攻。比如巴西女排的加比,身高虽然只有1.80米,但她凭借出色的技巧和球感为自己在世界排坛占得一席之地。她的故事打破了很多人认为只有高个子才能打出高水平排球的刻板印象。土耳其队主攻高兹德身高1.83米,但技术全面,属于保障型主攻,曾入选欧冠最佳阵容。

  虽然目前的中国女排身高“海拔”已居世界前列,但东京奥运会失利后也不得不反思,一味高举高打是否也有不足,国家队也需要有特点的球员。对仲慧来说,成为保障型主攻是一个方向,她的一传能力仍有进步空间。先在上海队站稳脚跟,仲慧还有机会竞争国家队位置。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