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北新泾街道|只有40户,“袖珍小区”怎么答卷?

2022年05月12日13:52 |
小字号

位于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的清池苑,仅有4个楼栋,40户人家,近百位居民。这个“袖珍小区”在抗击疫情中,防控措施一样都不少,整个小区认真仔细地做好疫情防控的“答卷”……

人手不够?

硬核“守门人”身兼多职

负责清池苑的小区物业还同时承担着多个小区的防疫管理任务,相比其他地方,“小小区”清池苑自然不是物业人手调配的重点,于是物业保洁员杨加兰就拉着丈夫陈长宽承担起了小区入口“守门人”的职责。

夫妻俩每日仔细查看每位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的电子通行证、核酸检测报告和随申码;推行场所码后又继续督促进入小区人员及时扫码,严守小区与外界的安全防线。对于普通外卖和包裹,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并放置静置区至少半小时后通知居民领取;对于政府物资和居民团购等体量较大的货物,二人会与物资志愿者一同进行统一处理。

每天,杨加兰还会与小区志愿者一起,对小区公共区域、核酸检测点、快递外卖接收点、楼道把手等重点点位进行巡回消杀。作为小区里的“抗疫”积极分子,杨加兰还经常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需要发放抗原试剂时,她和年轻志愿者一起“爬楼”发放抗原试剂;发放完毕后她会再进行一次楼道消毒作业,她说:“我累点没关系,这样可以让居民更安心。”

凑不齐“成团”数?

好邻居有好办法

由于小区人口较少,社区团购凑不齐起送量;居民老龄化程度又高,老人不会使用手机网购……封控初期,小区居民在购买物资时曾面临困难。

通过微信沟通群,家中有囤货的居民拿出米面粮油,缓解了不少家庭的“燃眉之急”。志愿者徐芳芳深知这样不是长久之计,在得知一墙之隔的清池路200弄小区发起社区团购后,她及时联系对方,由她统计居民需求交接给“团长”,待物资运抵后再由志愿者取货分发。

有了第一次的团购经验,徐芳芳也成了本小区的“团长”,她不仅参加其他小区的团购,而且会自己寻找靠谱渠道。米面粮油、蔬菜、生鲜、鸡蛋、鲜奶等等,既保障了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满足了老年人对膳食营养搭配的要求。过了几周,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徐芳芳一样化身“团长”,有的居民联系上了周边保供商户,一些无法团购的调味料也有了渠道。

针对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各楼栋志愿者负责人在团购时会单独统计需求;有的志愿者自己买菜时也会想到老年住户,免费提供多余的物资...虽然都是平日生活中的普通物资,但这份特殊时期的“关切之心”依旧温暖了彼此。

还有退休民警叶师傅当起了“Tony警官”,帮助老人、抗疫人员和居民解决“头等大事”。一张椅子、一面镜子和一把电推剪组成了临时理发点,恢复清爽头型的大家精神焕发。一个多月来,邻里关系比之前更融洽,小区也形成了“有爱大家庭”的良好氛围。

29颗“爱心” ,

汇聚“小小区”邻里情

清池苑所在的北翟居民区具备“自然小区分布较散”的重要特点,居民区1340户3115人分布在5个自然小区里,在保障好“相对较大小区”防控任务的同时,居委会也会针对“小小区”实际进行精细化指导。

接到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指令后,居委会干部小孙、小劳立即着手准备,积极动员招募志愿者,完善人口底册并标注好最新了解到的居民情况,便于更加精细地落实防控措施。比如,为保障居民分批、有序、规范、高效地开展核酸采样,结合各楼栋最多人数为29人的实际情况,志愿者们在采样点旁的排队空地上用粉笔画上了29颗“爱心”。每颗“爱心”间隔两米,让采样点秩序井然。

每当需要进行大人群核酸筛查时,小区总能在最短时间内高效有序完成任务,这背后少不了“上下畅通、分类明确”的志愿服务模式。志愿者早晨6点便集合完毕开始准备工作,待采样医生到位后,按照楼栋号挨个按门铃叫居民下楼,无需过久等待即可快速采样的模式让居民配合度更高。有的居民因门铃损坏无法听到铃声,志愿者会通过微信“点对点”联系;部分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会有专人“一对一”服务,老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完成采样登记。

积极热心的居民“团长”、全力配合工作的居民住户、尽职尽责的居委会干部……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在努力。

(原标题:【感动北新泾】长宁这个只有40户的“袖珍小区”疫情防控如何答卷?)

(来源:上海长宁、北新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