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1个抵10个!嘉定这家企业线上研发不断线,线下复工抢进度

2022年05月10日12:3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1个抵10个!嘉定这家企业线上研发不断线,线下复工抢进度

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有序启动,嘉定区外冈镇统筹各方力量,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截至目前,外冈镇已收到工业企业复工申请121家,其中审核通过99家,另有22家材料已初审完成。截至目前,外冈镇已为91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指导,占全镇规上工业企业的56%, 其中66家已顺利复工复产。

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双手消毒……早上8点,经过一系列防疫检查后,上海雷迪埃电子有限公司表面处理工人进入厂房车间,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

“为了避免客户流失,停产期间我们的销售和研发部门一直和客户保持着密切联系,5月一复工就开始加紧赶工,全力抢回生产进度。”上海雷迪埃电子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施春辉直言,产能吃紧的局面倒逼企业尽快找回生产节奏。截至目前,雷迪埃人员复工率达到25%,16条自动化产线已全部重启,产能恢复50%以上。

“4月28日,我们向镇里提出复工需求,并提交了复工人员名单。4月29日,首批40名员工就到岗了,后面几天又到了60多名员工。”施春辉说,在外冈镇经济部门和经济小区的帮助下,企业直接包车把员工从居住小区接回厂区,从提出申请到提交复工人员名单再到人员到岗,整个过程不足36个小时,速度非常快。

在企业金加工车间内,多台高速组合机床、高速数控机床同时作业,加工零部件,一名工人正在取走其中一台机器产生的废料,再换上新的填料箱,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施春辉说,产能的迅速恢复有赖于数条全自动产线的布局和使用。“凭借着多条智能化产线,一些生产岗位1个人能抵10个人,仅剩上料环节和延长产线等环节需要工人手工作业。”施春辉介绍,目前企业产线自动化程度已近100%,极大提升了复工效率。

记者在厂区实验室内看到,戴着口罩的工艺工程师朱文举正在和居家办公的研发主管叶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核对图纸细节,确认生产参数。“现在正在对接的新产品对公差和位置的要求非常高,主要用于5G通信应用平台。”研发经理袁恺阳介绍,除了依靠自动化产线保证生产进度外,产品研发进度推进,也为产能恢复打下了基础。

居家办公期间,企业建立了线上沟通机制,研发人员将主要精力放在新产品研发和现有产品的性能升级上。“我们的产品大多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定向开发的。”研发人员在家通过专业软件进行壳体设计,开发新的连接器装配方式,并在线与同事和客户对接。如此一来,企业一复工便能生产样品,大大缩短了复工准备时间。

不仅如此,从“线下”走到“线上”的还有样品的调试阶段。此前,企业研发出样品后,需由技术员携带产品前往企业生产车间进行现场调试,直至达到最佳效果。疫情影响下,技术人员走动不便,大部分客户又分布在外省甚至国外,这便催生出了通过视频连线为客户提供远程技术指导的服务,进一步保证了生产“不掉线”。

一根根细小的金属针,一个个黑色外壳,一个个绝缘体构成的连接器看似其貌不扬,但其中的技术含量却不容小觑。据介绍,雷迪埃的产品被应用于通信、航空、军事等领域,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可同时提供民用、军用和宇航3个级别的微波开关生产厂商,客户包括中兴、华为等通讯集团,预计第二季度产能将达2000万套,雷迪埃产能的逐步恢复也将为电子技术行业带来信心。

据悉,外冈镇经济部门每日跟进全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发布防疫公告、政策、资讯等信息,并且由经济小区包保到人,第一时间跟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条件和要求,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物资、人员、物流等方面的困难,为企业提供高效、贴心的服务。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