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奔赴战“疫”一线!这些逆行者的身影让人心安

2022年05月09日17:41 |
小字号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小区秩序的“巡逻员”、抗原包装的“分拣员”、民生物资的“快递员”、核酸检测的“引导员”和“登记员”......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一大批党员干部、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号召,勇当逆行者,奔赴战疫一线,披坚执锐、攻坚克难,支援延吉新村街道的抗疫工作。

身先士卒支援社区

延吉五六村采取封控管理时间较早,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查宇在3月12日晚就和妻子一起报名成为了小区志愿者。这对防疫伉俪配合默契,合力完成楼栋排摸、核酸二维码制作、身份信息登记等工作。为防止核酸检测时交叉感染,查宇与志愿者一起划2米线、拉隔离线,积极引导居民有序排队,防止人员聚集。

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的发放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查宇与妻子一起商量,探索寻找最快捷高效的方式发放物资,让新鲜的蔬菜和急需的物资及时分发到居民手中。随后,他又开始组建延吉六村配药组,为居民及时送上药品。

在舒兰路居民区参与防疫工作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王健,自3月26日开始始终坚持在社区一线。参与核酸检测引导、发放回收抗原试剂、帮助社区居民搬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王建的身影。因为人力紧张,王健还主动对小区内公共场所进行环境消毒。

为缓解社区居?“买菜难”的问题,王健又主动寻找渠道,联系货源,为小区居居民捐赠了100份蔬菜瓜果,帮助居民渡过难关。“这不仅仅是一份蔬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一位社区居民在自己的朋友圈这样写道。

接力关爱独居老人

自浦西封控后,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吴晓英第一时间来到松花江路居民区报到,下沉社区加入延吉大楼抗疫志愿服务队,担任邻里互助组组长兼筛查组织组成员。小区老龄人口众多,吴晓英结合实际情况,提前排摸出14位尤其需要帮助的老人,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与子女同住等详细情况编制特殊关爱人员表格。

表格主要分为有配药需求的居民和独居老人。对有配药需求的居民,吴晓英留出时间,上门收集医保卡,担心自己买错药,吴晓英每次上门时特地要一份药品包装盒,供自己配药时做好比对。对独居老人,她隔三差五电话问候,买菜时也会帮老人捎上一份。为了确保老人们有紧急情况能够随时联系到她,她特地将自己私人手机号码留给了老人。

林佳音是来自青联外企协的一名委员,虽然白天工作繁忙,林佳音还是主动承接了延吉二三村居民区夜晚的物资保供工作,尽力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

一天晚上9点半左右,正在小区门口参与志愿服务的林佳音收到了一份快递,里面是60个鸡蛋、4卷挂面和一些肉。快递小哥告诉林佳音,收件人是一位独居老人,居住在四楼且腿脚不便。想到这些是老人的口粮,林佳音立马放下手头工作,先将物资给老人送去。“在特殊时刻,我们志愿者的职责就是为了让小区居民,尤其是独居老人的生活尽量不受影响。”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