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团购付款后被“拉黑”,宝山警方连续侦破3例团购诈骗案

2022年05月0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8日电 (王文娟、陆泽昭)封控期间,个别不法分子企图打着“团购”的幌子骗取居民钱财,最终纷纷落入法网。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在“砺剑3号”行动中,连续侦破3例团购诈骗案,及时返还群众损失约8万元人民币。

4月下旬以来,刘行派出所接到多名受害人报警称遭遇了团购诈骗,在同一家“保供单位”采购的肉类、蔬菜等生活物资无限期推迟派送,更无法进行退款。宝山警方经过缜密部署,于5月5日抓获诈骗嫌疑人章某。

据章某供述,他打着“助力疫情防控”的旗号,在网上下载保供通行证图片、在朋友圈发布生活物资团购虚假广告将自己进行包装,以此建立受害人信任,累计收取19名受害人累计约5万元的团购费用后,又企图以“社交账号被冒用”的荒唐理由逃避责任。

宝山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个别市民在网上寻找“团购中介”也会带来采购风险。4月中旬,庙行派出所接到居民刘女士报警称,参与某品牌快餐团购并支付约4000元费用后迟迟收不到货物,最后竟被“拉黑”。宝山警方相关单位调查后发现,由于该品牌团购量较大,官方渠道订购大约需要等待一周后才能送达,刘女士为了尽快收到餐品,在网上看到虚假的中介广告后,加付代购费后一次性购买了30余份餐品,没想到竟遭遇了诈骗。

“我在网上发布虚假的跑腿代购广告,就想赚一笔快钱。”5月1日上午,宝山警方在某居民区抓获诈骗嫌疑人连某。原来,连某为了牟利,专门选取热门商品,在网上四处发布虚假跑腿代购广告的方式“招揽”订单,从而实施团购诈骗。

除了发布虚假广告招揽团购,还有不法分子盯上了社区团购群。4月下旬,月浦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多个小区的居民报警称,有人进行团购香烟诈骗。分局刑侦支队和月浦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于5月5日抓获了诈骗嫌疑人薛某。到案后,薛某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经查,薛某利用业主、租客、商家等不同身份等陆续加入多个小区团购群后,发布其有团购香烟渠道等虚假信息,按照市场价加代购费的“合理报价”赢得被害人信任,连续诈骗十余名受害人,累计诈骗金额逾2万元人民币。

目前,嫌疑人章某、连某、薛某均因涉嫌诈骗罪被宝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例案件的全部涉案金额均已退还受害人。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在采购物资时应通过官方渠道选择具有保供资质的商家,遇到消费诈骗及时报警,保障好自身的合法权利。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